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人体重减轻是好事还是坏事

2012-10-16 04:13:03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很多人因工作需要,时常有应酬,平时也不注意锻炼,总是以车代步,使得“将军肚”成了其主要标志。今年上半年不幸确诊为糖尿病,开始按医生的要求饮食、运动和药物治疗不久,“将军肚”缩小了,人也在消瘦。

  究竟是病情加重还是好转呢?因为一般的病好转大多都是体重增加。

  总的来说,糖尿病人这种体重减少是好的现象。因为2型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之一是腹部脂肪增多所分泌的细胞因子产生了胰岛素抵抗所致。如果体重减轻,尤其是腹部脂肪减少,可使胰岛素抵抗减轻,因而对病情有利。

  怎么会造成这一现象呢?首先是因为诊断为2型糖尿病之后,基础治疗即要求病人控制饮食并加强运动。经过一阶段治疗,体重应该逐步减轻,才说明治疗有效果。其次是因为一些药物的影响,如二甲双胍可能使食欲减退。这样加强了饮食控制,使食物总热卡量更易降下来,其药理作用又使血糖下降、控制良好。其他如α—糖苷酶抑制剂(拜唐苹)等因为抑制肠道内分解糖类的酶,使葡萄糖吸收减少,有时也使体重下降。

  2型糖尿病的治疗目标,除了血糖、血压、血脂等保持正常外,还有一个目标即体重减轻到理想体重。近年有人对2型糖尿病用一些正规的减肥药,如肠道脂酶抑制剂,使体重下降。与此同时,虽未用降糖药,却发现血糖也能下降。由此可见体重减轻在糖尿病治疗中的重要性。

  目前对2型糖尿病选择降糖药时,也考虑到药物对体重的影响。一般认为磺脲类、格列奈类及胰岛素容易使体重增加,而二甲双胍、拜唐苹等则易使体重下降。对于原来就较胖的病人,这也是选药考虑因素之一。

  不过,对体重减轻的病人一般应该先确定没有发热、腹泻等其他病因存在。做个体格检查,如胸部透视、B超检查肝肾,胰腺等,以排除结核病、恶性肿瘤的可能。

  排除继发因素引起的体重减轻,这时可以认为体重减轻与糖尿病有关。这种减轻是逐渐的,往往每月减一两斤,到半年以后就放慢了,体重不容易再往下掉了。总之,2型糖尿病人体重减轻,尤其是腹围缩小,是好事,而不是病情加重的症状。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体重减轻调养

糖尿病引起体重减轻是件很常见的事情,也是这种病症的临床表现之一,往往很多人是因为没有任何原因引起体重减轻而求治;还有一部分人,已经确认为……详细>>

体重减轻很有可能是糖尿病在作怪

常见的糖尿病的症状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但是,但患者出现糖尿病的症状时,很多人不能够及时发现。那么,哪些是糖尿病的症状呢?下面我们将为你解析详细>>

如何应对糖尿病体重骤然减轻

糖尿病引起体重减轻是件很常见的事情,也是这种病症的临床表现之一,往往很多人是因为没有任何原因引起体重减轻而求治;还有一部分人,已经确认为……详细>>

糖尿病可使体重减轻 治疗3招

糖尿病是一种对患者危害很大的疾病,一些肥胖患者为了控制病情而减肥。但是由糖尿病导致的消瘦,常常让患者不知其原因。那么糖尿病患者为何体重减……详细>>

七方法可缓解糖友体重减轻

体重消瘦是糖尿病患者典型症状“三多一少”中的“一少”,一直以来都是判断糖尿病的重要参考症状,稳定血糖最大的获益就是控制“三多一少”症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