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友可以适度补充硒元素

2012-10-23 03:35:00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微量元素生命活动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机体各种生理功能的维持有利于体内微量元素代谢正常,反之,微量元素的异常又常常是多种疾病发生的原因或导致的结果。据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在治疗的时候摄入一些微量元素—硒,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微量元素硒的好处

  硒最重要的生物学功能是抗氧化,消除自由基,补充适当的硒有助于改善胰岛素自由基防御系统和内分泌细胞的代谢功能,这为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发生提供了新依据。另外,硒也可以通过改善糖尿病血液粘滞性增高状态,延缓糖尿病并发症发生,改善糖尿病预后。

  硒是构成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活性成分,它能防止胰岛β细胞氧化破坏,使其功能正常,促进糖份代谢、降低血糖和尿糖。医生通过让糖尿病人定量服硒,可以起到保护和恢复胰岛功能的作用,有利于改善糖尿病的症状,降低尿中的葡萄糖和血红蛋白水平。

  此外,硒除了产生胰岛素样作用以外,还有与胰岛素协同的作用,这使得硒在糖尿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更为引人注目。

  那么在日常饮食中,糖尿病人吃什么补硒呢?

  富含硒的食物有蛋、花生、麦芽、肝脏、大蒜、蘑菇等,糖尿病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用。但是最好的补硒方法还是服用适合糖尿病人的补硒制剂,最好是天然型的,因为天然成份对于糖尿病人的治疗无任何毒副作用。因此,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最好的补硒制剂。

  虽然微量元素硒对人体发挥着很大的作用,但切记不要过度摄入,到时硒中毒就得不偿失了!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夏季如何补?补充哪些元素更好

夏季,很多糖尿病患者会感觉平时提不起精神,总想打盹,这跟夏季人体内缺钾有关。身体一旦缺钾,不仅精力和体力下降,而且耐热能力也会降低,同时……详细>>

糖尿病如何补充微量元素

含铬高的食物胚芽米(铬含量是大米的10倍,日本已经普遍食用,我国正在开发)米糠、苹果皮、海产品、坚果、啤酒酵母、菌类、畜肝、肉、蛋、豆类……详细>>

研究发现补硒可助糖友降糖 哪些食品可以助糖友补硒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中国糖尿病高危人群也在扩大,约有1.5亿。糖尿病与心脑血管病、癌症已成为威协中国老百姓生命健康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要通过膳食补充铬元素

糖尿病与饮食息息相关,饮食直接影响血糖、病情,糖尿病患者饮食上当然不可以毫不忌口,令到血糖忽高忽低,使药物疗效越来越差,血糖也难以控制,……详细>>

糖友补充钙质可促进降糖效果

糖尿病患者在大量排出钙的同时,骨骼中的磷、镁也随之丢失。低镁刺激颈部的甲状旁腺分泌,促使骨骼中的钙质释放,骨量减少,骨质疏松。所以糖友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