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性脂肪肝 早防早治

2012-10-29 05:33:45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北京军区总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刘福平指出,由于糖尿病病人中约有半数以上的人患有脂肪肝,因此对这些患者治疗原发病,降低血糖、血脂十分必要。可以说,积极治疗糖尿病就是预防脂肪肝发生的最佳方案;合理地控制糖尿病可改善脂肪肝患者的预后;同样,适当地治疗脂肪肝,亦有助于血糖及糖尿病并发症的控制。

  基本治疗原则 糖尿病性脂肪肝的治疗原则是及早治疗糖尿病,防止其并发症;去除脂肪肝病因,调整饮食,增加运动,合理用药。具体措施包括:①治疗糖尿病;②饮食治疗,纠正营养失衡;③维持理想体重,适当做必要的锻炼:④行为纠正及自我保健意识的教育;⑤防止肝细胞炎症、纤维化和坏死。

  非药物治疗 糖尿病性脂肪肝伴有血脂紊乱时,如无冠心病存在,主要应以控制饮食、增加运动量和治疗原发病为主。

  (1)饮食治疗:糖尿病性脂肪肝患者必须严格禁酒和纠正营养不良,尽可能减少饮食中糖和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并适当增加必需脂肪酸的摄入,总脂肪摄入以不超过总热量的15%~20%为宜。

  (2)运动治疗:科学合理的运动可减轻体重,纠正肥胖,从而改善糖尿病及其伴发的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抵抗、血脂紊乱,并使脂肪肝消退。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性脂肪肝患者实施具体的运动处方及运动后疗效的判定均需相关医师的指导,切勿盲目自行实施运动治疗,以免带来不良后果。

  药物治疗 药物辅助治疗要合理。尽量选择对肝损害轻(或无)的降糖药,药量尽可能少。对于脂肪肝的治疗,人们力图寻找药物干预,遗憾的是迄今临床上尚无满意的药物。①降脂药:目前,对降脂药的疗效尚有异议,需待进一步验证。②多价不饱和卵磷脂:为肝窦内皮和肝细胞膜稳定剂,可降低脂质过氧化,减少肝细胞脂变及其伴发的炎症和纤维化。③抗氧化剂:还原型谷胱甘肽、牛磺酸、维生素E、硒有机化合物等,有可能减少氧应激损害及脂质过氧化诱致的肝纤维化。

  临床上,大约10%的脂肪肝患者存在血清转氨酶增高的现象。看到血清转氨酶增高,人们就会想到肝炎,想到传染性。因此,一旦发现转氨酶升高,往往就急着要把它降下来。其实,脂肪性肝炎与病毒性肝炎不同,没有传染性。如在3~6个月内体重下降5%~7%,就可使肥胖性脂肪肝患者增高的血清转氨酶降至正常水平;而体重居高不下者转氨酶往往持续升高,即使应用保肝和降酶药物也难以奏效。所以,一般血清转氨酶增高不必服用降酶药物,除非转氨酶过高,在减肥、控制饮食、运动等综合治疗下,可短期内适当应用降酶药物。

  对于脂肪肝的治疗问题,还有一点需要提醒:一般认为,肝脏一旦出现问题,就要保肝。那么,脂肪肝患者需要应用保肝药吗?其实,保肝药(如脱氧核糖核酸、利加隆、原卟啉钠、肝得健等)在脂肪肝的治疗过程中只是一种辅助治疗,主要用于脂肪性肝炎伴有转氨酶升高者,是一个短期的强化行为,可能会有一些作用,但是脂肪肝的治疗是一个综合治疗过程,控制饮食、适量运动和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才是治疗脂肪肝的重要手段。综合治疗措施需要贯穿终身,否则脂肪肝就是治好了也有可能复发。

  相关链接

  没症状,脂肪肝就可以不治吗?

  脂肪肝在早期一般无明显的症状,很多患者会认为没症状,病情就不严重,没有必要治疗,这是一种常见的错误观点。脂肪肝的病情进展缓慢,没有症状是因为肝脏没有痛觉神经,在疾病轻微的时候,没有明显的疼痛感觉,而且肝脏有很强的代偿能力,只要有1/3的肝组织在起作用,人体就可以维持正常生活。同时,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食欲减退、恶心、乏力、肝区疼痛、腹胀.以及右上腹胀满和压迫感等症状,但由于患者多不太在意,以为是其他原因造成,并且多抱着挺一挺就过去的心理,这些症状就往往易被忽略。其实,没有感觉并不代表疾病就没有进展,在不知不觉中很多患者脂肪肝已经发展到脂肪性肝炎阶段,甚至发展到肝硬化,直到出现肝硬化症状后才发现,这是非常危险的。因此,没症状,不代表脂肪肝没进展,应尽早及时治疗脂肪肝。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性脂肪肝怎么饮食

植物油类对降血糖有帮助吗,糖尿病患者如何降糖,植物油类对糖尿病有什么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糖尿病性脂肪肝患者 五大综合治疗措施

糖尿病性脂肪肝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体内葡萄糖利用减少,脂肪分解代谢加速,血中脂肪酸增多,使得大量的脂肪酸被肝脏摄取,并以脂肪的形式……详细>>

糖尿病的防治 早知道早预防

糖尿病的防治要怎么做呢?现在糖尿病有越来越年轻的趋势,如果不好好掌握糖尿病的防治知识,对身体也会造成一种威胁,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详细>>

糖尿病要尽早治疗吗

正常代谢对糖尿病的影响,治疗糖尿病要注意什么,正常代谢与糖尿病的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糖尿病遇上脂肪肝怎么办?只要了解这些就能够应对!

肝脏是我们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当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身体的其他器官也会跟着出现问题,而在近几年,脂肪肝的发生是越来越多,很多人会因为脂……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