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六大症状要警惕糖尿病

2012-10-19 05:33:36    作者:凌丽屏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糖尿病,大家并不陌生,是如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那如果说你也很容易惹上糖尿病你信吗?由于糖尿病早期的症状不容易被大家发现,所以给及时的发现病情带来了一定的难度。那么如何提早发现糖尿病呢?

  1、口渴和多尿的症状。

  病人的饮水量大量增多,排尿的次数和份量也随之增多,是发现糖尿病最便捷的途径。尤其是睡梦中因极度口渴而醒来喝水的症状,可能说明病情已经恶化,正常人每日的排尿量是1--1.5公升,但糖尿病人因小便频数,每日的排尿量往往达到2--4公升,有的病人甚至高达10公升,尿液中葡萄糖增多,发出甜酸气味和很多泡沫并吸引昆虫飞来,就要马上去医院治疗,因为口干是糖尿病最先出现的早期症状。

  2、饥饿和多食的症状。

  因体内的糖份作为尿糖排泄出去,吸收不到足够的热量维持身体的基本需求,会常常感到异常的饥饿,食量大增,但依旧饥饿如故;平时不吃甜食的人也开始不加选择地吃很多甜食,这就需要去医院检查了,这些异常症状往往是糖尿病的先兆。

  3、眼睛容易疲劳,视力急剧下降。

  当感到眼睛很容易疲劳,看不清东西,站起来时眼前发黑,眼皮下垂,视界变窄,看东西模糊不清,眼睛突然从远视变为近视或以前没有的老花眼现象等,要立即进行眼科检查,上述症状就是糖尿病会引起的视力障碍、视网膜出血、白内障、视力调节障碍等疾病的明显表现。

  4、饮食改变

  发现自己饮食量较前增多可是又总感觉吃不饱,还想吃。与此同时,身体却日渐消瘦,全身感觉疲乏无力。喝水量增多,然而仍然难以解除口渴的现象,此外尿量因为饮水增多也随之增多。

  5、乏力和体重减轻

  乏力和体重减轻是糖尿病病人最常见的临床表现。因为糖尿病病人体内胰岛素不足,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因而身体就需要动用自身的蛋白质和脂肪来补充能量及热量。这样就全体内脂肪和蛋白质消耗增多,分解增强,呈负氮平衡,再加上水分的丢失(组织失水),就舍使得糖尿病病人体重减轻,消瘦乏力。一般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即Ⅰ型糖尿病),特别是中老年糖尿病病人,体重变减轻,但不如胰岛素依赖型明显。严重的体重减轻明显,常呈明显的消瘦、乏。胰岛素非依赖型糖尿病患者(即Ⅱ型糖尿病),特别是中老年糖尿病病人,体重变减轻,但不如胰岛素依赖型明显。严重的体重减轻和明显消瘦,对糖尿病病人是有害的,不利于病情的好转,并使病情恶化,常需积极有效地治疗,予以纠正。若为幼年发病的糖尿病患者,因体重减轻和能量缺乏,日久可严重影响生长发育而致身体瘦弱,形成“糖尿病假性侏儒综合证”。

  6、牙齿疾病。

  糖尿病引起的血液循环障碍,会使牙齿松动脱落,发生牙周炎,牙槽脓漏;又由于牙龈变形,装好的假牙也会显得不合适。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如何鉴别糖尿病的症状

很多人在患糖尿病的早期无明显的“三多一少”症状,身在病中不知病,但随着病情发展,可并发心、脑、肾等重要脏器损害。糖尿病是一种严重内分泌疾……详细>>

糖尿病有哪些常见的症状?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如果想要尽快摆脱糖尿病的困扰,首先得要了解他的特征,有哪些普遍的症状?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非典型临床症状

有的2型(非胰岛依赖型)糖尿病病人,特别是老年得病的糖尿病患者可以没有明的临床症状。在体检时,或在其他疾病检查进才被发现患有糖尿病,这是……详细>>

糖尿病“三多一少”的症状

“糖尿病”是一种血液中的葡萄糖容易堆积过多的疾病。国外给它的别名叫“沉默的杀手”,特别是“成人型糖尿病”,四十岁以上的中年人染患率特别高……详细>>

糖尿病的无症状期和有症状期

Ⅱ型糖尿病早期轻症常无症状,但重症及有并发症者则症状明显且较典型。病程漫长,无症状期困难于估计,至症状出现或临床上确诊后常历时数年至数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