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便秘慎用力

2012-10-31 09:23:52  来源:糖尿病之友    转载

  伴随着瑟瑟寒风,冬天已经来临,天气干燥,如果不注意饮食和运动,很容易形成便秘。尤其是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上厕所因为便秘使劲经常会发生一些危险,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要格外注意。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经常便秘呢?

  林华老人最近便秘厉害,感觉肚子很胀,心情和血糖也受到影响。这天早上好容易有便意,赶紧去厕所蹲着,结果半个多小时过去了也不见出来,家人赶紧去卫生间看,结果发现林华已经晕倒在卫生间,家人赶紧把他送到医院,医生诊断后很严肃地告诉他的家人,老人很可能是因为上厕所太用力,结果导致脑出血,血压也不正常,需要住院观察治疗。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糖尿病科主治医师张斌告诉记者:“糖尿病患者很多都有合并便秘的情况,如果一旦出现便秘,上厕所千万不要用力过猛,否则容易引发脑出血、心梗等危险。”

  张斌说,糖尿病患者大部分都有自主神经病变,从而使胃肠蠕动无力,大肠排空减慢。长期的高血糖使体内缺水,大肠水分减少,外加老人运动减少,蔬菜水果吃得少,因此极易引起便秘。如果便秘的情况长时间得不到解决,反过来还会影响到血糖,造成血糖波动,使糖尿病的病情不好控制,如此反复将形成恶性循环,因此患者保持通畅的大便非常重要。

  便秘后要注意血糖的波动

  便秘后如果长时间得不到缓解,就需严密监测血糖,以防引起病情加重。

  张斌说:“便秘,无论是糖尿病引起的还是其他原因,都要引起注意,尤其是平时消化功能不好而又有其他例如高血压等疾病的老年人。而对于糖尿病引起的便秘则要在治疗的同时严密监控血糖。出现便秘,说明患者的神经系统受到了糖尿病的影响,之后影响到肠胃,甚至会出现糖尿病性胃轻瘫,胃肠整个消化道排空减慢会影响食物、药物的吸收和代谢,使患者的血糖出现波动。食物和药物进入胃肠道,因为肠道排空速度的影响,使得糖分进入体内的速度时快时慢,降糖药物药效发挥时间不规律,进而使血糖波动,影响病情。而对于打胰岛素的患者来说,可能受不到胃排空的影响,但因为饮食消化慢,糖分进入体内时间不规律,使原来规律的打胰岛素、吃东西配合的和谐结构被打破,血糖容易忽高忽低。

  一旦糖尿病合并了便秘,很容易影响到生活,而且如果合并了心、脑血管疾病时,便秘用劲可引起脑血管破裂、心脏猝死、肠破裂穿孔等。所以糖尿病患者不仅仅要关注便秘后引起的血糖波动,更应该平时注意预防便秘。

  便秘治疗需”药、食“兼备

  张斌说,一旦发生便秘,要及时治疗。便秘需综合治疗,不要乱用泻药,防止形成药物依赖。在药物方面,建议用一些营养神经、增加胃动力和活血通络等作用相对缓和的药物,例如通便灵、麻仁润肠丸、麻仁滋脾丸、新清宁片,中药的增液汤等。当病情严重时,可使用番泻叶、酚酞等,但注意用量,防止造成腹泻。

  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时排便。每天早餐前喝一杯白开水,适当运动,增加腹肌的锻炼;经常自己做些按摩,没事早晚躺在床上的时候手在腹部顺时针做按摩,也有助于帮助治疗便秘;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等;不吃或少吃刺激性食物,少喝浓茶等。

  值得特别提醒的是,蜂蜜水虽然可以缓解和预防便秘,但是糖尿病患者不要使用,蜂王浆通便效果并不明显,建议多喝白开水。

  当便秘十分严重,常规手段无法治疗时,可到医院选择灌肠的方式让大便排出来,之后进行饮食和药物调理。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要怎样防止便秘

便秘对普通人来说大多只是一个“小”毛病,但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却是一个应予重视的症状.这是因为,糖尿病引起的自主神经病变可导致顽固性便秘……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何容易便秘?

研究发现高血糖可减慢正常人和糖尿病患者的胃排空。因为,血糖可抑制正常人消化期间移行性复合运动,降低胃窦部收缩幅度及减少频率,还可影响胃电……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预防便秘

张女士患2型糖尿病15年了。一直以来胃肠不好。前不久,她一周没有解大便,痛苦不堪,最后不得不到医院实施灌肠才解决了难题。很多糖尿病患者都……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对付”便秘?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人是很容易出现便秘的,而且,便秘可以给糖尿病人带来很大的危害,是需要在生活中积极做好预防的,那么糖尿病人要怎么预防便秘……详细>>

糖尿病患者便秘的原因

糖尿病患者会出现便秘的情况,那么,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会便秘,出现便秘又有什么解决方法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