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四大经典的问题

2012-10-15 09:33:57  来源:华媒网    转载

  在网络博客,很多朋友问到了有关糖尿病的问题,在这里,以营养角度,浅显的谈几点建议。

  糖尿病是什么?糖尿病的症状什么样?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哪些?糖尿病人的饮食怎么样合理?

  第一个问题:人体有很多腺体是有特殊功能的,男性的前列腺就是一个典型的、大家都比较熟悉的功能体。胰腺——维持人体营养代谢的均衡腺体。我们平时在吃食物后,通常使血糖升高,如果没有胰腺来分泌胰岛素均衡血糖,就会有不同程度的头晕胸闷等不适感,严重时导致脑充血、心脏因负荷大而罢工,因此,当您血糖不稳定时,一定不能大意。当胰腺功能完全失去功能时,叫做“I型糖尿病”,功能欠缺时,叫做“II型糖尿病”。

  第二个问题:糖尿病的症状表现,初期感到四肢疲软,眼睛不适,头晕等多个现象;中期出现体重迅速下降,食量或大或小,睡眠质量与时间欠缺,精力难集中,容易疲劳,容易引发因流失营养而导致的各种疾病。

  第三个问题:谈到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概括的说:所有疾病都有可能发生。因为糖尿病的最大特征就是大量的营养流失,而引起功能萎缩性疾病;我们常见的有胃、肝、四肢麻木酸痛、高血压、心脏病、脑血栓、贫血等等。因此,糖尿病人缺胳膊少腿是很常见的现象。因此,糖尿病不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糖尿病而导致的问题。

  第四个问题:当您发现自己有糖尿病、或者说胰腺问题时,在接受医生治疗的同时,一定要管理好自己的嘴巴,我们常常把糖尿病称作“嘴馋病”,因为有无休止的吃,身体内的器官无法承受大量消化的压力而罢工。现代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肆无忌惮的吃会引发多种疾病,我们叫做“富贵病”。很多的病已经开始“年轻化”了,糖尿病也一样。所以吃什么、怎么吃,才是我们应该慎重的问题了。

  糖尿病病人的食物其实很简单:

  铬——点燃胰腺功能的元素;

  纤维素——维持胰腺分泌胰岛素时必要的营养素;

  蛋白质——修复受损细胞的原材料。

  食用方法:新鲜素菜,低温蒸煮蛋白质类。

  忌:精加工食品、腌制、卤制、腊制食品。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上糖尿病后的注意问题

我们知道很多的人会患上一些血管疾病,不是因为吃的好的问题,是因为人们饮食方式的不正确,或者生活方式的不规律导致的,就像是糖尿病的发生,大……详细>>

青少年糖尿病病友的心理问题

青春期是一个孩子走向成熟必经的心理过渡阶段,这一阶段也是心理问题的多发期,而糖尿病带来的压力对他们心理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详细>>

糖友经常会遇到的16个糖尿病经典问题,答案全在这里

糖尿病是高发的代谢性疾病,其实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最让人可怕的是带来的并发症,患者往往因为并发症而丢失宝贵生命,对于糖尿病人们还并不是非……详细>>

糖尿病会影响皮肤健康?会导致哪些皮肤问题出现?

糖尿病是一种代谢紊乱,其特征在于葡萄糖稳态的破坏,最明显的表现是血糖水平仍然高于正常水平,该病症分为1型和2型糖尿病。虽然糖尿病可引起许……详细>>

糖尿病胰岛素治疗中饮食问题

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的过程中应该如何饮食最健康?专家建议:一天吃6顿饭,包括3个主餐,3个加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