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9个坏习惯拉近你与糖尿病的距离

2012-08-24 06:34:00  来源:荆楚养生网    转载

  看电视时间太长、每天喝汽水……这些生活坏习惯都将大大提高患糖尿病的机率。根据长期研究发现,以下这9项看似轻微的生活坏习惯,可能会让糖尿病罹患率大大飙高!

  1.每天看电视超过2小时……提高14%罹患率

  Why:因为看电视的时间越长,表示你活动的时间缩短,研究中心发现,经常长时间看电视的女性,肥胖机率比一般人高23%,糖尿病发生率也多了14%。

  解决之道:缩减看电视的时间,一周最好不要超过10个小时,这样就可以减少43%的患病危机。

  2.一天最少喝一瓶汽水……提高83%罹患率

  Why:因为汽水类的甜饮料含有过多的热量,一不小心就让你发胖,参与研究的女性有人每天固定喝1瓶或1瓶以上的汽水甜饮,4年来增加了4公斤。

  解决之道:把汽水、奶茶、可乐换成白开水、低卡饮料,最好可以改成无糖茶饮,研究证实可以减低糖尿病罹患率。

  3.不管体重是不是标准,只要腰围过粗……提高330%罹患率

  Why:科学家认为腹部脂肪会制造出抵抗胰岛素的细胞,建议女性腰围应该低于35吋。

  解决之道:专家表示,每次做半小时到1小时的预防心血管疾病运动,每周3-5次,对消除腹部肥油的功效比节食更棒。

  4.一周吃速食超过2次……提高100%罹患率

  Why:因为速食会让你体重增加!一份长达15年的研究指出,经常吃速食的人平均比一般人胖4公斤,还会因此阻碍胰岛素分泌。

  解决之道:减少份量,点小份的汉堡与薯条,汉堡不夹起士,最好是改成只加蜂蜜芥末酱的烤鸡三明治,顺便把附餐饮料换成低卡茶饮。

  5.经常不吃早餐……提高30-50%罹患率

  Why:早上没有进食会刺激体内某种荷尔蒙,它会让你更饥饿,下一餐吃得更多,不知不觉就变胖了。

  解决之道:建议,早上吃1份高纤谷物(如全麦面包)搭配低脂牛奶,再加1份水果更好。因为研究发现,糖尿病初期病患多吃高纤谷物对胰岛素控制很有效,持续下来可以降低72%的威胁。

  6.时常失眠、半夜醒来后无法入睡……提高98%罹患率

  Why:半夜经常睡不著会让你睡眠不足,导致胰岛素生成不足,引起糖尿病。

  解决之道:中午过后避免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睡前不要看电视或喝酒,因为电视和咖啡因会刺激神经系统,让你难以入眠,酒精则是会让你睡不安稳、半夜常常醒过来喔!

  睡眠医生建议,可以试试做瑜珈,因为研究发现做45分钟轻柔的瑜珈,可以入睡更快、睡得更沈。

  7.压力太大……提高184%罹患率

  Why:身体制造胰岛素和葡萄糖的功能,明显会受到压力的影响喔!

  解决之道:每天放松10-15分钟,按摩一下、做做瑜珈或闭上眼睛做几个深呼吸。108个临床实验就发现了放松肌肉和深呼吸可以有效降低血糖。

  8.有事没事就感到沮丧不已……提高23%罹患率

  Why:沮丧会诱发身体中与糖尿病相关的化学物质作用,提高糖尿病的发生率。

  解决之道:研究指出,一周健走3次,每次30分钟,能改善忧郁症状,让心情好转喔!

  9.食用太多精制加工肉品(香肠、热狗、培根)……提高43%罹患率

  Why:研究人员表示,这些精制肉品添加的防腐剂会破坏制造胰岛素的细胞,导致胰岛素短缺,造成血糖升高。

  解决之道:把食用次数降到一周一次以下,或改吃未经加工的肉,就可以降低罹患率。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戒不掉这几种坏习惯 你就等着糖尿病找上门吧

现代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久而久之,大众也就形成各种坏习惯。对于这些坏习惯,很多人也习以为常,认为都是一些小毛病,不会有什么大事的。其……详细>>

糖尿病并不是一蹴而就的,8个坏习惯惯出糖尿病!

糖尿病是代谢性疾病,持续性高血糖和长期代谢紊乱会使得全身组织器官,尤其是心血管、神经系统、眼睛和肾脏等带来损害,甚至会引起脱水、电解质紊……详细>>

三个好习惯助你远离糖尿病

好的饮食习惯对治疗糖尿病有很大的帮助,这是医生对糖尿病患者的叮嘱和建议。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培养怎样的习惯才能帮助治疗早期糖尿病呢?详细>>

三个坏习惯可导致糖尿病 预防需注意2点

糖尿病是目前生活中多见的疾病了,而且此病被大家称之为富贵病,该病的出现带给患者十分严重的伤害,所以说我们要关注糖尿病,将此病的发病原因了……详细>>

6个坏习惯导致糖尿病缠身,立马改掉是关键!

最近这几年,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同时也趋于年轻化。糖尿病是可怕的疾病,若血糖居高不下,可能会引起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或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