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患者秋季“穿鞋经” 预防糖尿病足

2012-08-11 05:37:50    作者:小叮当  家庭医生在线

  夹趾拖鞋则很可能导致糖尿病人严重的损伤和溃疡,严重可能会导致截肢,选择合适的鞋袜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非常重要。如今虽已立秋,天气却依然炎热,很多人还是选择穿着凉快透气的凉鞋,那么,糖友要如何穿鞋呢?

  糖尿病患者秋季“穿鞋经”

  1、在室内可穿着柔软、舒适的拖鞋,但外出时不要穿暴露足趾、足跟的鞋,更不要穿夹趾款式的拖鞋,防止被小沙粒等异物损伤。无论在室内或室外,都不可以赤脚行走,尤其注意不要在公园的鹅卵石路径、夏天的沙滩上行走。

  2、大部分糖尿病患者的视力下降,对鞋子的大小也已经不敏感,穿大鞋不觉得大,穿小鞋不觉得小,因此可用硬纸壳剪下脚形,将其放入鞋中,帮助判断鞋的宽窄与大小。家人应协助患者检查新鞋是否合适。穿新鞋的第一天时间不宜太久,穿1~2小时后应脱下检查双脚是否有压红的区域或摩擦的痕迹,以后逐渐增加穿着时间,确保及时发现问题。

  3、糖尿病患者往往末梢神经感觉迟钝,有时足部被异物(瓜子壳、小石子、戒指、耳钉等)硌破了也无反应,毫不觉得疼痛。因此,糖尿病患者穿鞋的时候动作一定要慢,要养成每次穿鞋前顺手倒鞋窠、清除鞋内异物的良好习惯,经常检查鞋内壁和鞋垫上有无皱褶、线头,及时消除隐患。

  4、糖尿病患者的鞋面以柔软、透气性好的优质软皮(牛皮或者羊皮)或布类为佳,四周应为封闭性的;鞋底要稍厚些,选弹性好且防滑的牛筋底或橡胶底,不要穿鞋底很薄很硬的鞋子;鞋跟高度以2~3厘米为佳,不宜穿高跟鞋,以免重心前移造成脚趾受压;鞋前部应为圆形或方形,并有深而宽的足趾空间,忌选购尖头鞋,防止异常压力的产生;鞋后帮一定要稳固,保证行走的稳定;鞋的内部应平整光滑,接缝尽量少,用手感觉鞋的内衬应摸不到任何粗糙接缝,避免擦伤。

  此外家庭医生在线温馨提醒,做到以下6个方面可以有效预防糖尿病足:

  1、每天检查双足。查看足底皮肤有无红肿、皲裂、水疱、挤压伤、脚癣、抓伤及足趾变形。

  2、保持足部清洁。每日用温水和柔和的肥皂洗足。洗足后用纯棉毛巾轻轻擦干,尤其要注意保持足及足趾间的干燥。

  3、正确修剪趾甲。应在洗脚后,趾甲变软时平整横剪趾甲,不宜剪得太短太靠近皮肤,以免损伤皮肤引起感染。更不能在胼胝或鸡眼处贴鸡眼膏等刺激性药物,也不能用刀、剪等修剪。

  4、袜的选择。袜子要宽松,要选择纯棉袜,每天换洗,穿袜子时要保证袜子平整,无褶皱,不穿带补丁或有破洞的袜子。

  5、卧具的选择。天气炎热,糖尿病患者应选择质地柔软的亚麻凉席或草凉席,不可铺质地较硬的竹子凉席,以免刮伤或者刺伤足部。

  6、如发现脚部出现水疱、感染等症状,要及时到糖尿病专科就诊,切勿在家自行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提醒,珍爱生命,从保护足部开始。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日常穿鞋有讲究 预防糖尿病足抓要点

糖尿病并发症栏目综合 家住上海市静安区的刘女士是一位2型糖尿病患者。今年48岁的她,酷爱各种各样的高跟鞋。最近她发现自己的大脚趾内侧有一……详细>>

糖尿病患者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要禁止吸烟

糖尿病大家都很熟悉了,大家关注糖尿病,一方面是因为它多发,患者众多,一方面也是该病的可怕之处——有多种并发症。糖尿病足是常见的糖尿病严重……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么预防糖尿病足

随着现代的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的改变,现在患上糖尿病的患者越来越多,糖尿病患者的足部很容易出现并发症,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糖尿病足……详细>>

糖尿病患者雨天莫趟水 最好穿雨鞋防糖尿病足

广州最近又开启了下雨模式,专家提醒,多雨季节不适宜糖尿病人外出,因为雨水中可掺杂有多种杂质乃至病菌,糖尿病人很容易因此诱发感染,如不能及……详细>>

冬季糖尿病足高发 糖尿病患者如何呵护双足?

2016年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杨川教授提醒广大糖尿病人,糖尿病足年发病率超过300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