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高血糖者未必患了糖尿病 详解二者区别

2012-07-18 07:35:40      家庭医生在线

  当血糖值高过规定的水平时就会形成高血糖症。当空腹(8小时内无糖及任何含糖食物摄入)血糖高于正常范围,称为高血糖,空腹血糖正常值4.0-6.1mmol/L,餐后两小时血糖高于正常范围7.8mmol/L,也可以称为高血糖。

  高血糖不是一种疾病的诊断,只是一种血糖监测结果的判定,血糖监测是一时性的结果,高血糖不完全等于糖尿病。

  糖尿病则是一种血液中的葡萄糖容易堆积过多的疾病。

  糖尿病诊断标准

  2010年制定了新的ADA糖尿病诊断标准,较之过去增加糖化血红蛋白指标,弱化了症状指标,更多人纳入糖尿病范畴,得到早期诊治。

  1、糖化血红蛋白A1c≥6.5%*。

  2、空腹血糖FPG≥7.0 mmol/l。空腹定义为至少8h内无热量摄入*。

  3、口服糖耐量试验时2h血糖≥11.1 mmol/l*。

  4、在伴有典型的高血糖或高血糖危象症状的患者,随机血糖≥11.1 mmol/l。

  *在无明确高血糖时,应通过重复检测来证实标准1~3。

  高血糖≠糖尿病

  高血糖是各种糖尿病必不可少的主要特征之一,但高血糖并不是糖尿病。只能说明人体内血糖高,一般情况下高血糖不会有什么不良反应。

  除各种类型糖尿病外,一些慢性肝脏疾病如肝硬化、慢性肝炎、脂肪肝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如头颅骨折、脑病、脑膜炎等引起颅内压升高时均可使血糖升高。

  另外,有些机能性原因亦可发生高血糖,如:食饵性高血糖,肝糖元分解增加,代谢性疾病,急性心肌梗死、中风、严重创伤、狂燥、大出血等应激状态,都可以导致高血糖。

  所以,高血糖不等于糖尿病,但是高血糖却也是糖尿病发病的前兆,所以一旦出现高血糖还是要到医院进行治疗的。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糖与糖尿病的区别

血液中葡萄糖的浓度常常被人们简称为“血糖”。正常情况下,血糖是经常变化的,特别是在饭后血糖有所升高,胰腺会分泌胰岛素,促进葡萄糖吸收,使……详细>>

高血糖和糖尿病的区别是什么?糖尿病1型和2型区别是什么?

糖尿病在中老年人中的发病率很高,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控制不好甚至会出现酮症酸中毒,高渗高血糖综合征等急性并发症。糖尿病的治疗主要有药物……详细>>

糖尿病和高血糖有什么区别?

糖尿病人我们都知道是血糖比较高,但是高血糖和糖尿病是一种病吗?如果不是同一种病,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呢?一起跟着我们来了解以下吧。详细>>

糖尿病和高血糖有什么区别?主要有这3大区别!

一提到高血糖人们就会想到糖尿病,其实高血糖并不等于糖尿病,糖尿病是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两者有很大的区别。详细>>

糖尿病是高血糖吗

血糖高不一定就是糖尿病,但糖尿病一定是血糖高。血糖高是糖尿病吗?在临床上糖尿病是以血糖高为诊断标准,血糖检测空腹血糖值和餐后两小时血糖值……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