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案例分享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案例:登山路上降血糖 上山第一天学走路

2013-03-17 10:29:21  来源:糖尿病之友    转载

  为了保护膝关节,我们改为走山林小路。途中,我们慢中求快,多少有点速度。路上, 我们相互介绍抗“糖”和减肥的经验,讨论“五驾马车”。现在谁要和我俩交流经验,合理饮食、适当运动、规律服药、心态平和、重视学习这些我们俩张口就来。

  在一起洗澡的老头子都亲热地互称“澡友”。其中一位63岁的胖老头老陆天天都要送我回家,说有车子顺路方便。有时我要去女儿家吃饭,老陆就会说:“不就打个弯儿嘛。”时间长了,大家就有了想法,都在猜想老陆为何要天天送我。一天老陆对我说:“老张,我要拜你为师,跟你上山锻炼。你可一定要收我这个徒弟!”呵呵,原来如此。

  上山第一天学走路。老陆身高165厘米,体重91公斤,站立时收胸挺腹,四肢离身向前左右分开,走路八字步,活像个相扑运动员。每当遇到向上的台阶,老陆一脚迈上台阶,要等另一只脚也迈上来双脚并拢后,才能接着上下一级台阶。

  上台阶如此,下台阶就更夸张了,仿佛在进行戏剧表演。他下台阶之前要侧着身子对着台阶,一只脚下到台阶站好,另一只脚下去并齐,这样之后才能再下一级台阶。

  休息时,我给他讲解下台阶的要领:身子必须站正,面朝前方,一步一个台阶地上上下下;脚尖向前,脚与台阶成十字,不可平行,更不可双脚并拢站在一个台阶上。说完我就示范了一次给他看,然后又学了一下他的方法,把他自己都看笑了。

  “现在退休在家,闲来无事,就是要修炼一个好身体。”这是老陆的一句口头禅。说实在的,我真不忍心让老陆吃这个苦,受这个累。有时上坡,老陆实在太累了,想要休息一下,可只要我不批准,他就会咬着牙一路走下去。当他落到队伍后面,我就假装看不见,丝毫没有要停下来等他的意思,他硬是咬着牙迎头赶上。

  老陆就是凭着这一股狠劲,一天天、一月月地坚持。他老婆问他累不累,他说我就差没拿鞭子抽他了。他老婆听到这反倒放心了,还让他转告我,要是能把他肚子搞小,就请我喝酒。

  功夫不负苦心人。对超重肥胖的可怕预后了如指掌的老陆凭着对健康的渴望,也借着同道的鼓励,3个月来肚子一天一天小了下去。现在他走路时动作自如爽快,真正像个运动员了。在大家的怂恿下,他上体重秤称了一下,86公斤,整整瘦了10公斤。又过了3个月,登山运动整整半年,体重又下降了9公斤。他经常开玩笑:“现在全身都松快了,刮大风都能把我吹起来。”形式多样,灵活自如。我和老陆天天在山上的台阶上上上下下,时间久了,会对膝盖造成伤害。为了保护膝关节,我们改为走山林小路。途中,我们慢中求快,多少有点速度。路上, 我们相互介绍抗“糖”和减肥的经验,讨论“五驾马车”。现在谁要和我俩交流经验,合理饮食、适当运动、规律服药、心态平和、重视学习这些我们俩张口就来。

  现在我相信教学真的可以相长。之后, 我们又吸纳了一位女“糖友”。现在我们三人天天一起锻炼,一路欢声笑语,在笑声中防治糖尿病。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走路才能降血糖 答案竟是一分钟走这个步数

一提到运动,步行就会因其常见性、方便性而成为运动的首选。可以说,步行是一种国民运动,几乎人人都能随时随地通过步行来开展锻炼,而且基本上是……详细>>

步行有助降血糖 糖友可尝试五种走路方式

步行是人类最基本的是唯一能终身坚持的锻炼方式,并且是一种最安全的运动方式。但是专家指出,步行锻炼并不是随意走路,步行也有一定的技巧,尤其……详细>>

为什么糖友每天走1万步血糖还是降不下来?走路时需注意什么?

自从有了微信运动后,很多人都在不停的走路,希望能超过1万步。走路能给身体带来一定好处,特别是对于糖尿病患者。走路时能让肌肉和脂肪细胞对胰……详细>>

每天走路达到这个标准 降糖效果比吃药还好!

大家都知道,运动可以有效的降低血糖,运动中最适合糖尿病患者的就是步行。可能很多患者一听到步行就认为是很简单的事情,在平时随时随地就可以做……详细>>

中医教你走路治疗糖尿病

糖征在临床中,到是发现了能让人长寿、健康的方法——走路。人和动物的差别是人会使用工具,而人是从直立走后才开始使用工具的,也是从那个时候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