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节假日期间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

2013-02-19 11:33:2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吃了水果 就要减少主食摄入

  虽然说现在吃水果已经不再受季节的限制,兰州几乎可以购买到所有品种的水果。春节期间,亲朋走动频繁,水果、干果更是各家茶几上不可或缺的待客之物。若是一味地强调血糖控制,而让糖友们禁食这些充满诱惑的水果,的确很难。刘静说,糖尿病患者在春节期间,吃水果也要讲究技巧,有所选择。

  糖尿病患者在春节期间应将血糖控制在理想的范围之内(即空腹血糖<7.8mmol/l,餐后2小时血糖<10.0mmol/l,糖化血红蛋白<7.5%,且不出现低血糖情况)后,再进食水果。刘静说,血糖控制不平稳的患者,可先将西红柿或黄瓜等蔬菜当水果吃,待病情平稳后再选择进食水果。而一旦吃了水果,就必须减少主食的摄入。刘静强调,一般建议糖尿病患者吃水果保持在100-200克为宜。选择水果的原则为“两低一高”,即选择含糖量低、血糖生成指数低、含膳食纤维高的水果。综合来看,冬季推荐的水果主要有橙子、柚子、猕猴桃和苹果。水果最好能安排在两餐中间、饥饿的时候、体力活动后或睡前1小时食用。

  外出就餐 不要吃太饱

  不管是1型糖尿病患者,还是2型糖尿病患者,也无论是否用药物治疗,控制饮食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事情。“控制饮食”,并不是要“限制饮食”,原则上说,糖尿病人可以和正常人一样选择自己喜爱的食物,但前提是在血糖正常的情况下,必须要控制好食物的摄入量。相对来说,“控制饮食”在家容易,但外出就餐就难了。春节期间,大家外出聚餐的机会比往日大为增加。糖友们究竟该如何应对呢?

  “若有可能,最好在订餐前告知餐厅您是糖尿病患者,需要特殊照顾。”刘静说,在就餐过程中,对于那些不怎么适合糖尿病患者吃的菜,无论价格多么昂贵,糖友也尽量少伸筷子。同时,在就餐前可以先吃一些低脂食物,如苹果、无脂无糖酸奶等,这样就不至于吃得过饱;同时,定餐前最好能向餐馆提出自己的特殊要求,比如炒菜不要放糖、少放些油盐等。在就餐过程中,尽量选择自己较为熟悉的菜肴,大概清楚菜肴的热量,也可以使用食品交换份法,估计餐桌上各种食物大概的卡路里含量。

  零食 要尽量少吃

  生活中,有条件的糖尿病患者应该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找专业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制定科学的饮食方案。临床上,大多糖友需要控制米、面及淀粉类食物的摄入,忌食辛辣刺激性食品,肥肉和甜食、煎炸食品等要少吃。可以多吃蔬菜、有选择地吃一些水果,还要多吃粗粮,少吃精米、精面。

  过年时,花生、瓜子和糖肯定是每家必备的招待客人的食品之一。刘静强调,尤其是瓜子和花生,由于其味道鲜美,含糖少,不少糖尿病患者误认为多食无害,经常当作解馋和充饥食品随时食用。其实花生和瓜子虽然含糖分少,但含有较多的脂肪,属于高热量食品,如果随意吃,不按照食物交换份法减去相应的主食量而进食过多,也容易导致血糖、血脂增高。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情期间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应牢记这6大注意事项!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有很多禁忌,但在春节期间面临着各种美食诱惑,若没有管住嘴巴可能引起血糖波动而加重病情,所以春节期一定要注意饮食,以免带来……详细>>

节假日期间 糖友饮食“小攻略”

对于糖尿病人而言,在选择春季进补之食品时,一定要遵循“总热量控制、结构调整”的原则,忌食大枣等甜品,适当增加山药、粳米、花生、乳制品、蛋……详细>>

居家期间,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

现如今疫情当前,居家仿佛已经成为了一种能够帮助国家减轻负担的行为,在此期间一些特殊人群需要严格的要求自己,比如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依然……详细>>

糖尿病患者春节饮食需抵制“诱惑”

到了春节,不仅自己家准备了足足的年货,还有亲朋好友来探望送来的营养品、食品等。糖尿病患者面临的“诱惑”可真不小。但是饮食一不注意不小心,……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

宜多食高膳食纤维食物,如荞麦、燕麦、豆类和蔬菜等。 糖尿病患者应在糖尿病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下,按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制定饮食计划。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