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饮食注意事项

2012-12-13 01:09:47  来源:医药经济报    转载

  得了糖尿病,饮食控制是关键,因为吃下去的东西都要经过消化变为可供身体消耗的能量,但是由于糖尿病人胰腺出了问题,无法消耗糖分,因此对于饮食一定要严格控制。那么,糖尿病人食谱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来简单的介绍一下糖尿病人食谱的注意事项吧。

  一、粮食要严格按照规定量吃,不能多吃,也不能少吃,更不能不吃?还要均匀地吃(即每顿饭都要有粮食、蔬菜、蛋白质)。

  二、由于每个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及利用有差异,一些数据只是框架、参考,在实际应用中要固定主食,用副食调节体重,超重 时减少副食量,体重轻时增加副食量,当达到理想体重时,吃副食的量以体重不增不减为合适。

  三、蔬菜中的土豆、白薯、山药、藕、荸荠、芋头、蚕豆等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应算作主食,不应算作蔬菜。

  四、市场上所谓"无糖食品"实际上是"无蔗糖食品"。其中的甜味是甜味剂的味,不是糖,但制作食品所用的粮食、馅中的豆沙及奶中原有的乳糖仍可转变成葡萄糖。

  五、甜味剂是非糖食品,一般不会升高血糖,但吃后也需测血糖来证实。甜味剂不能作为低血糖时的急救食品。

  六、当血糖尚未控制好时暂不要吃水果,当血糖控制达标后再试着吃水果,即在两顿饭之间血糖最低时吃水果,于吃后半小时到1小时、2小时测测血糖,吃什么水果,吃多少量,以血糖不高为标准。

  七、坚果类食物(花生、瓜子、核桃、杏仁、松子、榛子)的主要成分是油(约占50%),并含有一定量的糖类,故应少吃或不吃。如果用其充饥,不但会使血糖升高,还会发胖,增加胰岛素抵抗。

  八、千万不要限制喝水,否则引起血液浓缩、血栓形成、水盐代谢紊乱、代谢产物排泄障碍等多种不良后果,要做到“渴了就喝”。

  九、烟有刺激升糖激素释放的作用,还可使组织缺氧,微循环障碍。酒含热量高,易增加体重,啤酒每100毫升含糖11克,易吸收,使血糖升高,长期饮酒会伤肝,引起酒精性肝硬化,使血糖难以控制。所以一定要戒烟,少喝或不喝酒。

  十、用胰岛素治疗者每天要吃6次饭,即3次主餐,3次加餐,如每天225克主食,分配为:早餐50克,加餐25克,午餐50克,加餐25克,晚餐50克,加餐25克。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对于I糖尿病人的饮食注意事项的建议

糖尿病分为I型糖尿病和II型糖尿病两种。专家介绍说,I型糖尿病人的饮食注意事项要比II型糖尿病人饮食注意事项多。主要是因为I 型糖尿病人……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注意的事项

菜肴少油少盐糖尿病人应选少油少盐的清淡食品,菜肴烹调多用蒸、煮、凉拌、涮、炖、卤等方式。烹调宜用植物油,尽量减少赴宴。在赴宴时也要尽量按……详细>>

秋冬季节糖尿病人泡脚注意事项

秋冬季节,很多人都喜欢泡脚养生。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泡脚有异于他人。因为不注意泡脚的一些事项,给自己的足部带来伤害,这是我们都不想看到……详细>>

糖尿病人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饮食,很多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少吃快餐和精加工食品,加入适量高纤维或全麦食品以降低饮食的总糖量并平缓血糖波动,同时增加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详细>>

糖尿病人使用药物治疗,应牢记这3个注意事项!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会使用药物治疗,很多糖尿病人以为自己有使用药物治疗就能够让血糖稳定,从而对于其他并没有特别的注意,并且对于药物治疗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