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2型糖尿病可渐停胰岛素

2012-12-21 10:47:53  来源:新浪健康网    转载

  许多糖尿病患者对注射胰岛素治疗有顾虑,以为一旦用上胰岛素就不能离开,担心发生药物依赖。所以干脆拒绝注射,或等病情稍有缓解,就擅自停用。

  也有的患者以为胰岛素打上后自己就会变成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说什么也不打。

  其实,注射胰岛素后是否停用的关键在于病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任跃忠说,2型糖尿病患者就不是需要一直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胰岛素治疗后,把血糖控制下来。待胰岛细胞功能恢复后,且口服降糖药可以较好控制血糖时,可以向主治医师咨询,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步停用胰岛素。

  早期使用胰岛素治疗,可使2型糖尿病患者尽快达到良好的血糖控制,消除葡萄糖毒性作用,部分恢复早时胰岛素分泌,保护胰岛细胞,并延缓并发症的发生。

  而1型糖尿病患者体内不能或分泌极少胰岛素,所以需要终生使用胰岛素,不可随意停用,否则有危险。

  有一部分长期服用降糖药的2型糖尿病患者,测得空腹和餐后胰岛素水平很低,以为是降糖药失效了,其实并非如此,而是长期用药,胰岛细胞有点“不敏感”。

  在这种情况下,用强化胰岛素治疗一段时间,把血糖控制下来,就会又对口服降糖药有反应了。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可渐停胰岛素

许多糖尿病患者对注射胰岛素治疗有顾虑,以为一旦用上胰岛素就不能离开,担心发生药物依赖。所以干脆拒绝注射,或等病情稍有缓解,就擅自停用。 ……详细>>

2型糖尿病胰岛素的应用细则

临床上,胰岛素治疗糖尿病常存在“该用时不用、用后注射不规范”两大问题,阻碍了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达标。那究竟2型糖尿病胰岛素治疗需要注意什么……详细>>

2型糖尿病可以进行全程胰岛素治疗吗?

在目前医学上糖尿病被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人主要是因为身体的胰岛功能受损而不能够正常分泌胰岛素,所以1型糖尿病人是需要长……详细>>

2型糖尿病胰岛素治疗要选择时机

1型糖尿病一旦确诊,必须立即启用胰岛素治疗,这是毋庸置疑的,那么2型糖尿病确诊后呢?是否该启用胰岛素?何时启用胰岛素?这是2型糖尿病患者……详细>>

2型糖尿病可用胰岛素治疗

很多人都认为2型糖尿病是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因此并不需要通过注射胰岛素来治疗,被告知需要用胰岛素时,往往感到很困惑,甚至拒绝接受治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