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胰岛素选择注射时间有讲究吗

2012-11-20 09:50:0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胰岛素是糖尿病人最常使用的一种药物,根据高峰效应和作用时间不同分为速效、短效、中效、长效、超长效及预混胰岛素等类型,不同类型的胰岛素其注射时间也应略有区别。

  速效胰岛素:餐前注射即可,没有确切的时间限制。速特点是注射后吸收、起效快,作用时间2至3小时。主要用于降低餐后血糖,对容易发生餐前低血糖的老年人或糖尿病肾病患者较适用。

  短效胰岛素:要求餐前30分钟左右注射,作用时间6至8小时,主要用于控制餐后血糖。

  中效胰岛素:晚饭前和睡觉前均可注射,作用时间持续14至16小时。中效胰岛素有一个吸收峰值,一旦使用不当就会有低血糖,所以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注射。

  长效胰岛素:注射时间不固定,持续时间约18至24小时。适用于空腹血糖控制欠佳的糖尿病患者。

  超长效胰岛:每天早晚注射一次,可提供24小时基础胰岛素量。

  预混胰岛素:饭前30分钟左右注射为好,持续时间12至24小时。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作用大 不同胰岛素注射时间有讲究

自从胰岛素问世以来,挽救了无数糖尿病患者的生命,说它“神奇”一点也不为过。现如今,糖尿病患者很多用胰岛素来治疗,那胰岛素在治疗糖尿病有什……详细>>

胰岛素的注射时间怎么选择?

糖尿病胰岛素注射注意要点有几个,首先要掌握好胰岛素的注射时间,其次要了解糖尿病胰岛素注射的方法,最后要知道糖尿病胰岛素注射的窍门,这都是……详细>>

注射胰岛素部位有讲究

注射胰岛素是糖尿病人应该掌握的一项“技术”。除了注射外,部位的选择也很关键,因为合适的注射部位不仅能减少注射的危险,还有助于胰岛素的吸收……详细>>

注射胰岛素有讲究?应掌握这4个小技巧!

一型糖尿病往往需要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来控制血糖。而因为每个患者体质以及病情不同,注射的胰岛素剂量也有很大的差异,所以患者要根据自身情况……详细>>

注射胰岛素方法有讲究 副作用要注意

注射胰岛素是什么呢?注射胰岛素的作用是什么呢?相信很多糖友很关心这个问题。目前大多数糖尿病患者还是使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的,当然糖尿病胰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