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人如何在家里运动

2012-11-27 00:57:30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数九寒天到来,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对于糖尿病患者尤其已经有微血管病变(眼底、足底或肾脏等处病变)的人来说,全身和局部保暖是很重要的。因此从没有冬天户外运动习惯的人,还是在室内运动比较安全。

  1、室内有氧代谢运动

  让脉搏达到170减年龄,持续20分钟的活动。

  旱地蛙泳:

  是将蛙泳的上身动作移植到电视前。站立或坐位都可以做这个动作。

  准备姿势:上身前倾,抬头挺胸,双臂前伸,双掌相对。

  动作要领:

  1)翻蹼:旋转上臂,掌心相背

  2)分水:双臂分开。

  3)划水:继续分开,到肩、手一条直线。

  4)夹水:肩关节迅速内收,上臂与上身夹紧。

  5)合掌:屈肘、双手合掌于胸前。

  6)伸臂:双臂前伸成准备姿势。

  模拟跳绳运动

  原地向上跃(两脚尖不离地似跳绳,两手环绕类似绕绳动作),节奏不必太快,每秒一次,持续3分钟,休息1分钟。再继续跳。

  2、力量练习

  对于曾经系统学习过中国传统保健操的人来说,室内是完全可以复习和练习的,有人说我家只有10来平米,没有办法做。其实不然,即便24式太极拳不能全套打,您也可以把其中的几节改变成原地做:云手往右两步,再往左两步,反复若干次,直到您的手酸腿酸为止,大约20次一组,2~3组后一定会酸。“八段锦”的动作几乎就在原地,即便是只有长宽一米见方的地,就完全可以做到。

  对于没有系统学习过但打算学的,有很多的教学光盘可以在家里的DVD和电视机前照着作,这样一个冬天下来,’是完全可以学习1~2套的。我就曾见到一位大妈完全自学,居然像模像样,因为光盘里的老师是非常正宗的,关键是自己想不想学,能不能坚持。

  还有一些单个的动作是对于肌肉的横断面增加,非常有益处的。肌肉体积增加是糖尿病患者求之不得的事情,至少不能一个冬天下来萎缩,就像航天人失重后肌肉力量消退很多一样,那可不行。以下运动可称之为“看电视力量训练”,在您每天看连续电视剧三集的第2集的时候,完成训练计划。

  下蹲运动(练习大腿部前面的股四头肌和腰背部的肌肉)

  1)双脚站开,两脚尖向正前方,步幅同肩宽,背伸直,两臂向前伸直。

  2)脚尖和膝盖的方向要一致,膝盖头不要超过脚尖。保持膝关节弯曲大于90度。头顶始终保持向上拉的感觉,脊柱始终保持生理弯曲。即头不能低,腰不能弯。两眼平视并且两目炯炯有神,尽量睁大眼睛。

  3)用10秒钟的时间弯曲膝盖如同坐在椅子上,保持此姿势10秒钟为一个动作,慢慢恢复原姿势,休息5-10秒,再开始下一个。1分钟可以做2组,共5分钟。以后逐渐增加到一次做10分钟为一组。

  4)年轻的男士如果能逐渐在肩上增加杠铃,肌肉增加的效果倍增!

  5)最好每天都做,其实“半蹲看电视”20分钟完全可以完成当天的计划。

  臀部运动(大腿部后群肌肉,臀部)

  与上一节操练习的部位相对,练习所谓的拮抗肌肉。这是非常重要的,只练一面,另一面太弱,不平衡就更不好,所以必须同时练。用高背椅或沙发背做支撑。

  1)背伸直,腰部不动,脚向臀后、下方用力。

  2)手不要完全支撑在在椅子上,只是掌握平衡作用;上半身不要向前倾斜;头部腰部动作同上面一节;抬脚时腰部不要扭动。

  3)用3秒钟的时间从脚后跟开始将腿部向后抬起,保持此姿势10秒钟。用3秒钟将脚恢复原状,停4秒。共20秒为一个动作,中间休息片刻,争取1分钟2-3个动作,做5分钟。

  坐位举腿

  动作做法:坐在椅子,背靠椅背,将两腿抬起,平举即可,保持姿势20~30秒。重复3~4次。

  单脚站立趾抓地

  动作做法:首先,双脚并拢站立,然后,提髋左脚离开地面,将重心移到右脚上,右脚趾用力做抓地动作,并保持身体平衡20~30秒;两脚交替重复10次。

  作用:提高腿部伸肌力量和平衡能力,预防膝关节病。

  跪卧撑(胸、腕)

  1)膝盖弯曲放在地毯上,两腕以和地板垂直的状态伸直(肘部稍微弯曲)。

  2)两手间的距离比肩稍宽,手指略向内侧放置。

  3)慢慢弯曲肘部,保持此姿势3~5秒钟。

  4)慢慢恢复原状(此时,腰部不要扭动)。

  以上两种基本练习有氧代谢运动,对于降糖效果有直接效果,力量练习对于增加自身胰岛素的降糖作用有长远效果。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如何量化运动

糖尿病患者的困惑?“血糖怎么又升高了,是否没有运动;你总是不听话,告诉你要运动,你是怎样做的?光靠药来控制糖尿病的病情是困难的,必须采取……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运动最好

糖尿病人如何运动最好?运动治疗是继饮食和药物治疗后的辅助治疗糖尿病的手段之一。科学运动是治疗糖尿病的一个非常重要而有效的手段, 并且,对……详细>>

糖尿病人运动如何掌握好“度”?运动要注意什么?

性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在平时如果进行运动,就能够起到降血糖的效果。不过虽说很多糖尿病知道要进行运动,但在运动的时候却把握不好度,反而让……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运动

专家介绍说,其实规范糖尿病人的行为,并不是一味的要求糖尿病人禁止一切运动,一些休闲的运动还可以帮助糖尿病人锻炼身体,对糖尿病的治疗还是……详细>>

糖尿病人应该如何运动?

体育运动是治疗糖尿病的重要的、甚至是必不可少的手段之一。糖尿病患者如能适当地坚持体育锻炼,持之以恒,会使血糖逐渐下降,提高细胞对胰岛素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