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肾病的合理饮食原则

2012-10-23 07:34:38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近年来有上升趋势。除糖尿病症状外还出现肾功能不全体征,如蛋白尿、氮质血症和水钠潴留等,严重者可发生尿毒症。饮食治疗原则应根据病情需要,保证能量需要,蛋白质的选取则应根据尿量、尿蛋白丢失情况及氮质血症严重程度供给。

  控制饮食热量摄入

  应控制饮食总能量,保证供需平衡。能量摄入不足,会通过消耗蛋白质和脂肪来产热以维持生命所需,结果会使糖尿病肾病患者酮症酸中毒、毒素水平增高、营养不良。过剩则引起高脂血症、肥胖等问题加重病情。能量按每天每千克体重30~35千卡,根据每日体力活动状况做出适宜的选择。另外,糖尿病肾病患者常食欲欠佳,故应食物品种多样化,色香味形好,可口美观以增进食欲。

  如何选择糖类食物是关键

  糖类的选择是糖尿病饮食原则的要点也是难点所在。

  传统观念误认为,糖尿病淀粉会使血糖升得更高,对糖类限制越低越好,其实不然。糖尿病患者并发肾病后,必然要求减少饮食蛋白质。在能量被减少的同时,病人需要吃额外含能量高而蛋白质少的食物来代替,能量不足的部分则主要靠糖类来补充。因此如何选择糖类成为了有利控制病情的关键,血糖指(GI)数则是选择的主要依据之一:应选择血糖指数低的复合糖类为宜如玉米、荞麦、燕麦、筱麦、红薯等。另外,选择能量高、蛋白含量低的食物作为主食,可节省植物蛋白的摄入用于进食动物蛋白,从而减轻肾脏负担。可以用麦淀粉饮食取代主食比如用小麦淀粉蒸馒头、包子等。能量高而蛋白质含量低的食物还包括有土豆、藕粉、粉丝、芋头、白薯、山药、南瓜、菱角粉、荸荠粉等。

  糖尿病肾病患者蛋白质摄入要限制

  肾功能不全饮食原则中重要一条就是限制蛋白摄入,因为高蛋白饮食模式必然增加肾功能负担加重病情,但是长期低蛋白饮食则会导致营养不良引起其他并发症的出现。建议糖尿病肾病患者在慢性肾脏病处于1~3期时每日摄入0.75克/千克体重尿中蛋白质丢失的量;慢性肾病4、5期(未透析)的患者每日摄入量0.6克/千克体加上尿中蛋白质丢失的量。到终末期肾病时,蛋白质限制应更加严格,临床上我们采用市场销售的玉米粉来替代大米和面粉作为能量的主要来源。未有其他临床营养治疗的患者建议每日蛋白质摄入量最低不低于30克。蛋白质相对量的减少更提升了对质的要求:选择必需氨基酸含量高的优质动物蛋白如鱼、虾、奶、瘦肉等为作为蛋白来源,限制黄豆、绿豆、豆浆等植物蛋白的摄入。

  日常用油多选用植物油

  脂肪量每日每公斤体重约0.6~0.8克,占总能量的20%~25%;尽量减少可见脂肪利用,限制富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牛、羊、猪油、奶油等动物性脂肪;用植物油如豆油、葵花油、花生油等代替动物油,植物油用量控制在20克左右;适当增加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橄榄油、茶籽油。对于糖尿病人不会引起血糖增高.有利于降低血脂。

  少量进食高嘌呤食物

  限制高嘌呤食物,由于大量嘌呤在机体内代谢会加重肾脏负担,而芹菜、菠菜、花生、鸡汤、各种肉汤、猪头肉、沙丁鱼及动物内脏等都含有大量嘌呤,故应该严格限食。瘦肉中也含有嘌呤,在食用时可先将肉在水中煮一下,弃汤食用。

  限制钾摄入量,避免高血钾

  适当限制钾,因为糖尿病肾病极易出现酸中毒和高钾血症,一旦出现,将诱发心律紊乱和肝昏迷。每日应控制钾的摄入低于1500~2000毫克,一般像瓜果类蔬菜(南瓜,冬瓜,葫芦)、苹果、梨、菠萝、西瓜、葡萄等含钾量都比较低,可以食用,而含钾高的食品像油菜、菠菜、韭菜、番茄、海带、香蕉和桃子等,应适当限制,但这并不意味着绝对不能吃,而是应该在总量范围内有选择地吃,同时避免食用浓缩果汁、肉汁。另外,蛋白质中含钾较高,控制蛋白质摄入在一定程度上也利于限钾。糖尿病病人若每日尿量大于1000 毫升且血清钾浓度正常时,则不必限制钾的摄入,一般可以随意选食蔬菜和水果;若出现低血钾时,则应多食含钾高的食品。

  限制食盐用量

  肾病如出现浮肿和高血压时,应限制食盐用量,一般日摄盐量以2克左右为宜。摄人充足维生素、微量元素,特别是维生素B、维生素C和锌、钙、铁等,可对肾脏起保护作用。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的合理饮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肾病患者注意饮食将成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了解糖尿病肾病的饮食注意事项对与患者的病情有一定的帮助,而且有利于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3个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之一,其主要影响因素表现在饮食上,那么如何控制及选择饮食就显得特别重要。详细>>

吃什么预防糖尿病肾病 做到合理搭配很重要

得了糖尿病的患者都会害怕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尤其是糖尿病肾病,这种情况几乎成了大部分糖尿病患者的噩梦。而这些患有糖尿病的朋友,也会想知道……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治疗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需要高度警惕糖尿病肾病,从一开始就应加强自我保健和自我防范,特别是要从饮食着手,减轻肾脏压力。详细>>

应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一般都发生在糖尿病病史十年以上的病人身上。糖尿病肾病的病情相当严重了,如果不重视治疗和科学护理,那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