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案例分享 > 正文

患糖尿病连日加班竟突然失明

2012-10-30 09:56:18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杭州张先生是工程师,最近赶一个大项目时经常加班,有一天突然感到右眼看不清楚图纸,畏光。因为工作忙,半个月以后他去医院检查,结果让他大吃一惊:医生诊断他眼底出血,右眼视网膜完全脱落。如果不及时手术,右眼可能永久性失明。

  医生追查原因,张先生虽然只有50岁,但高血压已经8年了,糖尿病控制得也不好,造成眼底出血,劳累以后,视网膜脱落。

  昨天,在医院眼科视网膜复位手术治疗,他的视力得以复明。眼科李主任嘱咐张先生,他这样的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检查眼底,才能及时发现隐匿疾病,了解慢性病进展。

  李主任说,眼底检查能了解中老年人常见的慢性病进展。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以及慢性肾炎等,也都会在眼底留下“蛛丝马迹”。 眼底出血是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因此许多糖尿病患者都非常重视定期眼底检查。血管痉挛、动静脉交叉压迫、视网膜出血和渗出等症状正是高血压在眼底的表征。

  此外,检查眼底还能够帮助中老年人及时发现严重的致盲性眼病——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视网膜中心位置的黄斑区内视神经细胞受损后,早期病症并不明显,患者往往误认为是随着年龄增加的视力自然衰退,但视神经细胞一旦被破坏,视力便永久受损。

  李主任说,55岁以上的人群应定期检查眼底,有“三高”和肥胖等危险因素的市民, 50岁以后就应定期检查。以动脉粥样硬化为病理基础的冠心病、脑卒中也常常首先在眼底“发难”,许多初期患者也许没有任何症状,但往往视网膜动脉已经开始硬化了。“所以说,不论是否已经确诊这些慢性病,中老年人都要经常看看眼底,这对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大有帮助。”

  医生建议,50岁以上的人可常在家中单眼交替看窗棱、门框,以对比两只眼的视物状态,如发现异常,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加班会导致2型糖尿病吗?

经常通宵会导致2型糖尿病吗?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活压力的增大,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对于年轻人女性朋友来说,经常加……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警惕失明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最早出现的并发症之一,目前已成为我国临床上继白内障、青光眼之后的第三大致盲性眼病。据统计,中国糖尿病患者确诊年后……详细>>

十年患者说心得 驾好“五部马车”控制糖尿病

糖尿病其实并不可怕,用不着谈虎色变,在使用药物同时,关键是要重视,控制方法适当还是可以和原来的生活一样。详细>>

糖尿病失明前兆是什么?糖尿病影响性功能吗?

糖尿病在临床上的发病因素主要分为三大类,第1类是遗传因素引起的,糖尿病常见的有一型糖尿病,第2类是体外因素引起的糖尿病主要是二型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会不会导致失明?

糖尿病被称为“不死的癌症”,现在医学对糖尿病还是无可奈何的,但是这并非就是对糖尿病毫无办法,控制好血糖,避免糖尿病出现并发症,还是可以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