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注射胰岛素 认准四个部位

2012-09-12 05:53:45    作者:严毓芳  家庭医生在线

  注射胰岛素是糖尿病人应该掌握的一项“技术”。除了注射外,部位的选择也很关键,因为合适的注射部位不仅能减少注射的危险,还有助于胰岛素的吸收。

  注射胰岛素最合适的4个部位

  根据可操作性、神经及主要血管之间的距离、皮下组织的状况,人体适合注射胰岛素的部位是腹部、大腿外侧、上臂外侧和臀部外上侧。如图所示:

推荐的注射胰岛素部位

  腹部:是应优先选择的部位,因为腹部的皮下脂肪较厚,可减少注射至肌肉层的危险,捏起腹部皮肤最容易,同时又是吸收胰岛素最快的部位。应在肚脐两侧旁开3~4指的距离外注射,越往身体两侧皮下层越薄,越容易扎至肌肉层。这个部位最适合注射短效胰岛素或与中效混合搭配的胰岛素。

  大腿外侧:只能由前面或外侧面进行大腿注射,内侧有较多的血管和神经分布,不宜注射。注射大腿时一定要捏起皮肤或使用超细超短型(5毫米)笔用针头。

  上臂外侧四分之一部分:此处是最不适合自我注射的部位,因为上臂皮下组织较薄,易注射至肌肉层:自我注射时无法自己捏起皮肤。必须注射上臂时,建议使用超细超短型笔用针头(5毫米)或由医护人员及家人协助注射。

  臀部:臀部适合注射中、长效胰岛素(例如睡前注射的中效胰岛素),因为臀部的皮下层较厚,对胰岛素的吸收速度慢,这样更能很好地控制空腹血糖,同时又无需捏起皮肤也无肌肉注射风险。

  适时选择恰当的注射部位,效果更佳

  由于吸收胰岛素最快的部位是在腹部,所以餐时注射的短效胰岛素等,最好选择腹部;

  希望胰岛素的吸收速度较缓时,可以选择臀部。臀部注射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注射至肌肉层的风险;

  给少儿患者注射中效或者长效胰岛素时,最好选择臀部或者大腿。

  注意注射部位的轮换,避免重复的组织损伤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中国糖尿病药物注射技术指南(2011版)》推荐一种已证实有效的注射部位轮换方案:将注射部位分成四个等分区域(大腿或臀部可等分为两个等分区域),每周使用一个等分区域并始终按顺时针方向进行轮换。(如图)在任何一个等分区域内注射时,每次的注射点都应间隔至少1CM,以避免重复的组织损伤。

  

注射部位轮换方案

  注射部位不同,其胰岛素吸收速率不同。因此,为了准确预测每次注射胰岛素后的药效,必须严格遵守“每天同一时间,注射同一部位”、“每天不同时间,注射不同部位”或“左右轮换”。一旦发现注射部位有疼痛、凹陷、硬结的现象,应立即停止在该部位注射,直到症状消失。

  相关专题推荐:

  走出胰岛素注射误区 让血糖轻松达标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注射部位的选择与轮换原则

此外,糖尿病患者末梢感觉相对迟钝,浸泡时间太长,不仅可能发生烫伤,而且会导致能量消耗增多,使心脏负荷加重,身体“疲劳作战”。更值得警惕的……详细>>

胰岛素注射什么部位好?注射时要注意什么?

对于一型糖尿病或者吃降糖药物没有效果的患者必须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来维持血糖的正常,虽然注射胰岛素非常的方便简单,但是如果没有选对注射的……详细>>

注射胰岛素认准4个部位

注射胰岛素是糖尿病人应该掌握的一项“技术”。除了注射外,部位的选择也很关键,因为合适的注射部位不仅能减少注射的危险,还有助于胰岛素的吸收……详细>>

注射胰岛素要认准4个部位

注射胰岛素是糖尿病人应该掌握的一项“技术”。除了注射外,部位的选择也很关键,因为合适的注射部位不仅能减少注射的危险,还有助于胰岛素的吸收……详细>>

胰岛素注射后不宜泡温泉 注射部位需多变

在这种天气里泡个温泉舒服又有益于身心,但是糖尿病患者们就不是这样了,注射胰岛素后别泡温泉,那么注射部位有哪些要求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