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胰岛素注射的常见问题

2012-09-25 00:08:42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早期应用胰岛素,不仅可以纠正内源性胰岛素的相对不足,使血糖及早控制达标,更重要的是可使自身胰岛B细胞功能得到保护和修复,从而有效地减少或延缓各种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但是有些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治疗仍望而却步,存在思想包袱。只有妥善解决这些问题,才能毫不犹豫地积极配合。

  1 怕疼

  从未注射过胰岛素的患者,一看到又尖又细的针头,就心里发憷。但只要询问一下注射过胰岛素的病友,他们会告诉你就像蚊子叮一下。由于胰岛素针比其他注射针纤细得多,所以一点儿都不疼。一般而言,胰岛素腹部皮下注射,疼痛感最小,且吸收稳定和注射方便。

  2 低血糖

  低血糖的确很可怕,但这不能怪胰岛素,责任很大程度上要归到使用者这一方。比如说胰岛素注射剂量过大,注射后没及时进餐或吃得太少,运动量增加但没及时加餐,等等。此外,糖尿病病人一定要学会识别和处理低血糖,平时身边要常备一些含糖小食品或饮料,以备不时之需。

  3 体重增加

  不少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后,发现自己的体重有所增加,便把责任全算到胰岛素头上。但体重增加并不全是胰岛素本身惹的祸。假如患者在应用胰岛素的基础上,合理控制膳食,加强体育锻炼,使热量摄入和消耗达到平衡,患者体重还会增加吗?应用胰岛素后的体重增加,一般可以通过联合用药(二甲双胍、阿卡波糖等)、饮食控制、增加运动等方式来控制。

  4 胰岛素抗体

  以前某些糖尿病患者在应用动物胰岛素治疗后,体内可产生胰岛素抗体,使胰岛素养活性下降而影响疗效,并导致胰岛素用量逐渐增加。究其根源,可能是由于动物胰岛素与人胰岛素不完全一样,存在一定的免疫原性。解决的办法是换用人胰岛素。

  5 脂肪垫

  脂肪垫的形成,是由于长期在相同部位注射,胰岛素刺激皮下脂肪增生而形成的。防范措施非常简单,只需要患者有规律地更换注射部位即可。

  6 水肿

  胰岛素治疗的初期,多见于颜面部水肿。这种水肿大多并不严重,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一般会在数日内(最长不超过一个月)逐渐自行消退。其处理方法,主要是低盐饮食,水肿严重者可酌情口服利尿剂(如安体舒通)。

  7 局部淤斑

  某些患者注射胰岛素后,注射部位局部皮肤会出现淤斑。这些淤斑并不是由药物或胰岛索引起的,而是与注射时导致的毛细血管损伤有关。一般这种淤斑很快就能被吸收,不需要特殊处理。为了防止局部淤斑,可以在注射后立即按压注射部位几秒钟。

  8 屈光不正

  开始用胰岛素治疗后,由于血糖迅速下降,引起眼晶状体、玻璃体渗透压改变,晶状体内水分外溢致使屈光率下降,视物模糊。一般2~4周自愈。

  9 胰岛素过敏

  可能与动物胰岛素有关。由于人胰岛素的杂质蛋白含量极低,故后者引起过敏反应可能性甚小。可改用高纯度的人胰岛素,并经常变换注射部位。

  10 皮肤感染

  糖尿病患者皮肤出现感染,可能是注射时不注意无菌操作,使得细菌更易于侵入机体。由此可见,控制血糖是预防感染的根本,只要注意皮肤卫生和注射过程的无菌操作,完全可以避免皮肤感染的发生。

  11 胰岛素外滥

  当用胰岛素笔注射完毕拔针时,针眼会有少量胰岛素流出,导致胰岛素注射剂量不准。正确方法是:注射时捏起皮肤,以45度角进针,若用量较大,可分次注射,量小可一次注入。推注射器时速度略微放慢,注射完毕等待1分钟后再拔针,就不会出现胰岛素外溢的现象。

  12 活塞推进不畅

  将针头轻轻向后拉,如果还不行就拔出针头换一个部位注射。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注射:常见问题应对术

使用胰岛素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却往往使许多将要接受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望而却步,也使不少已经开始注射胰岛素的患者中途脱逃。能否将这些问……详细>>

胰岛素注射常见问题处理

胰岛素注射是有效防治糖尿病的一种治疗手段。许多糖友在使用胰岛素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给他们的注射带来不便。详细>>

胰岛素注射常见问题处理

”疼痛””胰岛素”注射引起疼痛,是每个接受胰岛素注射治疗的病友都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许多病友为什么拒绝胰岛素,不配合临床治疗的主要原因。……详细>>

注射胰岛素注意六大问题

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最有效的药物,广泛用于1型糖尿病、口服药物无效或合并重症疾病的2型糖尿病患者。此类药物的种类较多,用法用量差异较大。糖……详细>>

胰岛素上瘾是误区 胰岛素注射要注意

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日趋紧张的生活节奏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等诸多因素,全球糖尿病发病率增长迅速。糖尿病已经成为继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