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哪些糖尿病患者需要胰岛素治疗?

2012-09-04 02:42:20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胰岛素是目前治疗糖尿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也受到很多患者的青睐,同时也有很多患者盲目接受胰岛素治疗,专家表示:并不是所有患者都可使用胰岛素治疗,胰岛素只适合下面人群:

  1、1型糖尿病患者

  该型糖尿病患者的体内分泌胰岛素的胰岛β细胞被完全破坏,彻底丧失分泌胰岛素的功能,如果不通过注射的办法向体内补充胰岛素,该型的糖尿病患者体内就要出现严重的代谢紊乱如酮症酸中毒,并进而发展至昏迷和死亡。因此,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而言,胰岛素首要的是用来救命,然后才是用它来治病,即通过用胰岛素来控制血糖,减少慢性并发症。

  2、“多病”的患者

  这包括两种情况,一是其他疾病或者状况可能引起致命性的代谢紊乱,比如需要做大手术、遭受严重创伤、伴有严重感染的糖尿病患者,他们可能会发生酮症、酮症酸中毒或非酮症性的高渗昏迷,危及生命。二是其他疾病会引起口服降糖药蓄积中毒。比如肝肾功能不全或者严重缺氧(比如心功能衰竭)的患者,因为口服降糖药在体内代谢不畅,可使药物蓄积,副作用加重。

  3、早期患者强化治疗

  此外,我们和国际上其他研究人员还发现,给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为期2周的强化胰岛素治疗后,可以使有些患者在3年内不需要任何药物,仅仅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就能维持理想的血糖水平。

  因此,刚被诊断2型糖尿病患者如果饮食和运动治疗的效果不好,也最好使用胰岛素短期强化治疗,这样可以让患者的胰岛β细胞休息一段时间之后能更好地分泌胰岛素。

  4、“久病”的患者

  2型糖尿病包括两种情况:一是体内胰岛素水平明显降低,二是对胰岛素不敏感而使胰岛素相对缺乏。由于体内尚能分泌胰岛素,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不会因为不使用胰岛素而出现生命危险,但是,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长期观察发现,多数患者大约在患病8—10年左右就不能仅靠口服降糖药来控制血糖了,这时如果不用胰岛素,血糖就难以得到满意的控制,由高血糖所导致的糖尿病并发症就会出现明显的进展。因此,从减少并发症、延长患者寿命的角度上讲,当疾病进展到一定的阶段,也必须用胰岛素。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知识

胰岛素对糖尿病的影响,治疗糖尿病要注意什么,胰岛素与糖尿病的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何候开始用胰岛素?

对于2型糖尿病,传统的做法是先用口服降糖药进行控制,在降糖药失效的情况下才开始用胰岛素治疗。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医生主张,2型糖尿病患者也应……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该拒绝胰岛素

根据最新调查数据显示,糖尿病的发展突飞猛进,目前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已达9.7%,患病人数超过9200万,患病前期人数高达1.48亿以上……详细>>

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六注意

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最有效的药物,广泛用于1型糖尿病、口服药物无效或合并重症疾病的2型糖尿病患者。此类药物的种类较多,用法用量差异较大。糖……详细>>

五种糖尿病患者必须得注射胰岛素

胰岛素的应用一直是糖尿病患者关注的焦点,在胰岛素的应用上存在诸多顾虑,会使患者在用与不用之间徘徊,这样不但耽误病情的控制,甚至有可能危及……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