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老年糖尿病患者喝牛奶有好处

2012-07-06 08:38:2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型的疾病,很多患者不得不控制着饮食,避免摄入多余的糖类,当然老年人患有糖尿病,他们的自身的身体素质也有了一定的改变,自然而然就应该注意饮食,但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喝牛奶好处多,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其实牛奶的成分是对老年人有益的。

  老年糖尿病患者饮食喝牛奶好处多

  牛奶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矿物质、维生素等多种人体必须的营养素,对老年糖尿病患者而言,是一种理想的食品。因此,多喝牛奶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大有益助,尤其是对于糖尿病人,由于牛奶属于低升糖指数(GI)食品,因此对血糖的影响也很小。

  牛奶中含有(3%-5%)的脂肪,比其它动物脂肪的消化吸收率要高。老年糖尿病患者对脂肪摄入不宜过多,而且要有足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多喝牛奶可以获得如亚麻酸、花生四烯酸等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这些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血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对防止动脉硬化和血压都有好处。

  牛奶中含有(3.3%~3.5%)的乳蛋白质,它的消化吸收率可达96%。牛奶中含有赖氨酸、蛋氨酸、色氨酸等多种人体必需却又不能在体内合成的氨基酸。因此,老年糖尿病饮食多喝牛奶可保证有足量的蛋白质摄入。

  牛奶中含有(4.6%-6.7%)的乳糖,能促进肠道内有益的乳酸菌生长,维持肠道的正常消化功能。乳糖有益于老年糖尿病患者对钙的吸收,可防止机体因缺钙而产生骨质疏松等病症。

  另外,有轻度肾功能损害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喝牛奶,肾脏的排泄功能可以得到改善。

更多糖尿病文章推荐:

糖尿病患者饮食选择和控制原则

糖尿病患者什么时候必须测血糖?

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的优点和缺点

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控制血糖?

常打鼾的胖子糖尿病危险更大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多喝牛奶

牛奶能有效帮助睡眠,能补充人体能量,牛奶是很好营养饮品,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喝牛奶。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应常喝牛奶

牛奶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等多种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对老年糖尿病患者而言,是一种理想的食品。因此,多喝牛奶对身体健康……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人群的忌讳

糖尿病群体在当今社会可以说是见惯不怪的了,但是在糖尿病群体中还有这么一群特殊人群,那就是老年糖尿病患者人群。众所周知,老年人本身抵抗力就……详细>>

揭秘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现状

老年糖尿病患者是一个特定的人群,和年轻患者相比具有其特殊性。寻求糖尿病知识的途径和手段比较缺乏。我觉得咱们的论坛里60岁以上的老人就很少……详细>>

糖尿病患者适合喝牛奶吗?

牛奶已成为我们生活饮食的一部分,几乎每个人天天都会喝一杯牛奶,补补钙。这种高质量的饮品,糖尿病患者能喝吗?对自身的病情有何益处?这也是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