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手术治疗 > 正文

哪些糖尿病人适合进行减肥手术

2012-07-17 10:21:24  来源:新浪健康频道    转载

  专家:邹大进教授,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肥胖与糖尿病学组组长。

  说到糖尿病治疗,我们会想到控制饮食、加强运动、降糖药和胰岛素。然而,对于一些明显肥胖的患者而言,上述方法常常难以获得理想的疗效。面对这一难题,美国减肥专家、东卡罗莱纳大学的波利斯教授“意外地”发现,肥胖患者在接受减肥手术后,在体重明显减轻的同时,血糖水平也得到了良好改善。他在1995年发表相关论文。

  近年来,针对糖尿病患者接受减肥手术的方法和适应人群等诸多问题,国内外专家做了深入的研究。2011年3月,国际糖尿病联盟发表声明,认可减肥手术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措施之一,并建议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及早考虑接受手术治疗。六月份,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与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共同发布了《手术治疗糖尿病专家共识》(以下简称“《专家共识》”)。

  体质指数(BMI)是衡量肥胖程度的标准,《专家共识》指出,BMI值达到或超过35的糖尿病患者,不论有无并发症都应考虑接受代谢手术;BMI值达到30但未超过35的患者,如果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难以控制血糖或合并症,可以考虑代谢手术。此外,《专家共识》还对其他肥胖糖尿病患者是否可以接受手术做了细致的分析。

  “代谢手术确实能使一部分糖尿病患者不使用降糖药,但绝不能忽视生活方式的干预。”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邹大进教授是《专家共识》的执笔专家之一,他强调,为了避免胆石症、营养不良等代谢手术的远期并发症,同时保证治疗效果,患者在术后要注意:

  1.不要过度进食。代谢手术会把胃“变小”,患者要适应自己的新胃口,不要吃太饱,而且要细嚼慢咽,每餐最好吃20—30分钟。

  2.低热量高蛋白。食物搭配的原则是高蛋白低热量,低糖低脂。

  3.补充营养素。营养不良是任何一种减肥手术后都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应根据不同的手术方法补充营养素和矿物质。

  4.不喝碳酸饮料。每天要保证足量液体摄入,但不要喝碳酸饮料,以避免胀胃。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糖尿病人的食谱

苦瓜250克,蚌肉100克,共煮汤,加油盐调味,熟后喝汤吃苦瓜蚌肉,适用于轻型糖尿病。详细>>

哪些人适合手术治疗糖尿病?

一、手术如何治疗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减肥法 双效合一

在治疗糖尿病的过程中,肥胖病人要想减肥,主要是从饮食和运动上进行,做到双面合一,效果更佳明显。详细>>

2型糖尿病人减肥适合9种运动

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发病因素之一,因为肥胖者内脏脂肪堆积,脂肪越多,胰岛素的敏感性就越低,胰岛负担加重,最终会导致胰岛功能衰竭,致使引……详细>>

适合糖尿病人吃的肉类有哪些

对于糖尿病人,各种肉都能吃,但是从蛋白质结构是否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角度来看,鱼肉好于鸡、鸭、鹅肉,鸡、鸭、鹅肉又比猪、牛、羊肉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