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泵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胰岛素制剂的浓度对胰岛素泵治疗的影响

2012-12-31 01:20:12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目前医院常用的各种胰岛素制剂均有U100和U40两种浓度。U100表示每1毫升胰岛素溶液含100单位胰岛素,通常在胰岛素注射笔中采用的都是这种浓度的胰岛素笔芯,每个笔芯的容量是3毫升(共含300单位胰岛素);而U40表示每1毫升含有40单位胰岛素,通常是10毫升溶液含有400单位胰岛素。U100是高浓度的,而u40的浓度比它低得多。目前所有的胰岛素泵的贮药器容积均为3毫升,如使用U40的普通胰岛素,泵每次只能充注120单位短效胰岛素,如果患者每天需用胰岛素总量为40单位,那么一个贮药器内的胰岛素只够用2~3天;但如果每日胰岛素总用量为12单位,那么一个贮药器就可使用9~10天。而U100规格的短效胰岛素均为人胰岛素,它浓度高,一个贮药器充满后可装300单位的短效胰岛素。如果一个人每天需要的胰岛素总剂量为40单位,那这一个贮药器可满足他6~7天的需要量。所以采用U100浓度的胰岛素,可以较少更换贮药器与导管,使患者感觉更方便自由,并且降低了多次更换一次性导管的消耗费用。目前胰岛素泵均采用U100高浓度短效胰岛素。

  使用胰岛素泵治疗时,该选择哪种浓度的胰岛素?

  不同浓度的胰岛素不但价格不同,注射后在体内吸收起效也有一定差异。那么在胰岛素泵治疗时,该选择哪一种浓度的胰岛素呢?胰岛素泵对胰岛素制剂浓度有什么限制吗?答案是没有限制。

  现在几乎所有的胰岛素泵在制造时,都已具备既可使用U100又可使用U40两种不同浓度胰岛素的功能,但所有的泵标准功能都是以使用U100而标定的。对于成年人、青少年及大多数儿童青少年糖尿病患者,采用U100浓度的胰岛素都是最佳选择。因为浓度高,使用的一次性贮药器及导管更换得就少,长远费用相对就减少。如果选用U40规格的胰岛素,虽然比U100制剂便宜,但贮药器与导管更换次数增加,费用并未降低,而且几天就要更换一次反而不方便。但是对于一些婴幼儿或胰岛素总需要量很少的人,由于U40的浓度低,可以以更小的剂量输入,减少了这些特殊人群低血糖的发生。

  U40胰岛素有的来源于猪胰腺,如不能使用动物来源的胰岛素者(如穆斯林人士)只能选择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制剂。所以,采用哪种胰岛素在未开始胰岛素泵治疗前,就应充分权衡,绝不可U100与U40互相混用。因为这两种规格的胰岛素在泵的工作功能(包括基础率、餐前追加量、报警设置等)上完全不同,绝不是简单更换贮药器就行的。从U100更换为L140时,如所有的功能未重新设置,将导致血糖全面增高;从U40更换为U100而未改变功能设置,将导致严重低血糖,甚至昏迷死亡。所以,采用哪种规格的胰岛素,应在开始泵治疗前充分听取医生的建议,切不可在自己身上随便试验更换。

  两种不同浓度胰岛素制剂各有优缺点

  采用高浓度U100胰岛素的优点是:①U100为目前胰岛素泵使用的常规制剂;②有商品化U100胰岛素泵专用贮药器可供泵直接使用;③目前所有的超短效胰岛素(赖脯胰岛素和门冬胰岛素)均为U100浓度;④浓度大减少了更换导管与贮药器的频率。

  缺点:高浓度使所需胰岛素体积减少,导管内胰岛素流速减慢,胰岛素易粘附在管内壁,当胰岛素输出量很小时(比如婴幼儿、儿童用胰岛素泵治疗时),易发生胰岛素结晶而堵塞导管。

  而采用U40胰岛素的优点是:①价格便宜(1单位U40动物胰岛素0.058元,而1单位U100基因重组人胰岛素0.244元);②特别适于胰岛素总量和基础率需要量都很少的人;③较少导管阻塞,因为低浓度胰岛素常需要较大流出量;④较大量液体的持续输注,会减少针头埋置位置不佳引起的疼痛;⑤由于流速快,导管内胰岛素较少与导管内壁的材料发生粘附反应,较少发生胰岛素结晶堵塞导管的现象;⑥用U40时泵内贮药器内装的胰岛素总剂量要比用U100时减少2.5倍,所以受外部环境的不利影响(比如热、震动等)的时间就要短得多;⑦由于贮药器内胰岛素剂量减少,需要更多地更换导管与贮药器,反而减少了皮肤硬结与感染的危险;⑧目前市面上尚无U40规格的诺和锐(门冬胰岛素)或优泌乐(赖脯胰岛素)等超短效胰岛素制剂,但有U40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和U40猪胰岛素制剂可供使用。

  缺点:更换储药器与导管次数增加。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制剂的浓度对胰岛素泵治疗的影响

目前医院常用的各种胰岛素制剂均有U100和U40两种浓度。U100表示每1毫升胰岛素溶液含100单位胰岛素,通常在胰岛素注射笔中采用的都……详细>>

人工胰岛——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简捷和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能够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最好的实用设备。详细>>

胰岛素泵治疗提醒

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能最大限度地模拟生理状态下胰岛素的分泌模式,为目前胰岛素疗法中的最佳方式,但在治疗中要注意以下方面。详细>>

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 胰岛素泵治疗低血糖

糖尿病治疗专家告诉广大糖尿病患者频繁低血糖是胰岛素泵治疗的主要指征。胰岛素泵可以根据患者的血糖水平设定程序——24小时持续地输注胰岛素,……详细>>

认识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的有点和缺点

泵研制成功并用于糖尿病治疗已30余年,目前全世界包括中国已有不少糖尿病患者采用它来治疗糖尿病,绝大多数使用者血糖控制良好,低血糖与高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