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要遵循的4个原则

2013-03-08 10:33:54  来源:0532健康网    转载

  不少糖尿病患者,只重视对糖尿病的治疗,对糖尿病并发症对人体的危害却知之不多。糖尿病是一种可防、可治、可控的疾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对人体的危害。

  临床统计表明,糖尿病发病后10年左右,将有30%~40%的患者至少会发生一种并发症。并发症一旦产生,药物治疗显得很无助,因此强调尽早预防这些严重后果的发生,抑制或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进展,对糖尿病患者的预后及生活就显得尤为重要。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要做好以下几点:

  普及教育:必须对高危人群进行有关糖尿病防治的医学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强调预防的重要性,对一些早期患者要尽早发现,对已患的病人更要正确指导,以避免及阻止并发症的发生。

  早期诊断:由于不少糖尿病患者初期无明显症状,尤其是一些老年患者,80%以上症状趋向隐蔽。病情较轻,难以发现,而一旦发现,往往已丧失早期治疗机会,甚至一些患者已出现严重并发症时才来就诊。

  应警惕以下一些早期信号:

  1.饭后不到就餐时间就饿或渴。

  2.就餐前容易出现心慌、出虚汗、乏力等。

  3.伤口感染不易愈合。

  4.进期视力明显减退。

  5.无明显原因的手足麻木、疼痛、发凉等感觉异常现象。

  6.容易激动,疲劳等情绪变化。

  7.小便次数增多。

  定期监测:糖尿病人应养成自我监测血糖和定期到医院进行系统检查的习惯。血糖稳定时,可以每周测一次空腹血糖和餐后两小时血糖,并根据血糖变化及时调整药物。当血糖波动较大时则需要每天监测空腹血糖和三餐后血糖,直到血糖趋于稳定。每三个月去医院检测糖化血红蛋白和尿微量白蛋白。每半年至少去眼科门诊一次,检查眼底有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经常测血压,做心电图,了解心脑功能情况。

  持之以恒:糖尿病治疗具有长期性,乃至终身性,其影响因素涉及饮食、运动、情绪、药物等多方面,它需要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念,持之以恒,坚决与糖尿病作斗争。治疗过程中强调血糖、血脂、血压和糖化血红蛋白一定要达标,切忌不可自我感觉、随意停药、减量等。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措施

适当的运动对降低血糖、血脂,有效的控制体重,预防糖尿病合并症有较好的作用。应长期坚持锻炼。有严重心、肾等并发症者活动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的原因是什么?有效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可以累及肾脏、视网膜等多个脏器的病变。对于糖尿病晚期出现的一些并发症都是有原因的,主要是和血糖的控制有关系。其实在……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预防并发症应牢记这4点!

相信很多人对于糖尿病并发症都有所耳闻,也都知道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是特别可怕的,它不仅会影响到患者身体的器官,严重还会导致患者的生命受到危……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要预防 懂得预防方法很重要

糖尿病的本身不是这个疾病最可怕的地方,糖尿病之所以会令人恐惧是因为各种糖尿病并发症,所以很多得了糖尿病还没有出现并发症的朋友都非常想知道……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需掌握“三个关键”

糖尿病本身不可怕,但是它引发的并发症却是可怕的。糖尿病并发症范围可遍布全身,从头到脚、从皮肤到器官,它们在不知不觉中逐步侵害患者的健康,……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