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如何预防糖尿病性关节炎的发生

2013-02-21 05:09:14  来源:奥一网    转载

  因糖尿病引起的骨关节病,称为糖尿病性骨关节病。据统计,糖尿病患者出现关节症状者约占1%-2%,发病年龄为20-79岁,约三分之二的病人在50岁以上,可以说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好发病。那么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如何预防糖尿病性关节炎发生。

  糖尿病性骨关节病的发生与糖尿病引起的神经、血管病变密切相关。糖尿病患者因感觉和反射方面的障碍,会使关节过度负荷,时间久了关节韧带、关节囊受到损伤,关节软骨侵蚀破坏,骨质碎裂,关节脱位,引起骨关节病。

  糖尿病引起关节的正常活动受限,其表现为肩、膝、髋、肘等关节逐渐出现无症状的活动受限,局部皮肤增厚。这种关节活动受限是糖尿病合并微血管病变的一个重要标志。

  病程长、病情控制不良并有周围神经病变的糖尿病患者,易发生糖尿病神经性关节病。表现为足、踝软组织肿胀,活动范围增大时有声响、跛行。X线检查发现足部关节的关节面不规则碎裂,关节间隙变窄,有的关节呈半脱位。

  脊柱骨质增生在中老年糖尿病患者中发生率甚高,男性比女性更多见,常有下背痛及下肢疼痛,并出现脊柱强直、活动受限。

  预防上要在中、老年人群中普查糖尿病,发现病情后应及早治疗。确实有糖尿病存在时,应注意保护肢体的负荷及活动范围,避免创伤和劳损。此外,老年人应限制糖(包括淀粉)的摄取,以防糖尿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关节炎如何治疗

说起糖尿病,应该是大家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一种慢性疾病了吧,它在我们身边的发病率极高,以至于让大家对它都习以为常了,如果真是这样,那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性风湿关节炎的护理要点

糖尿病相信大家都知道和清楚这种病,大家都知道风湿关节炎的危害很大,严重危害了健康,风湿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种类有很多,糖尿病人要……详细>>

糖尿病还能引发关节炎?

在众多的糖尿病并发症中,病友们对于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白内障等等可能很熟悉,但说到糖尿病患者并发的关节炎,知道的人恐怕就不多了。下面让……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

"糖尿病"是由于血液中的葡萄糖容易堆积过多形成的疾病,国内对其病征通常称作“高血糖”,与高血压、高血脂一同称为“三高”,给他的别名又叫"……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呢?

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冬天又要来临了。冬季是糖尿病足的高发季节,糖尿病患者要学会保护自己的双脚,对预防和治疗糖尿病足引起度高度重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