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冠心病的等危杀手

2013-01-17 06:47:05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病例1:大学教授的悲剧

  陈教授是我的老患者,男性,72岁,有糖尿病病史、高血压病史4年。近期内未用降压药而血压维持在120~130/80~90毫米汞柱。曾有血脂异常。吸烟10多年,每天20支,戒烟已经4年。心脏CT造影检查(CTA)结果为:左旋支冠脉近段见一混合斑块,局部管腔狭窄约75%。右侧冠脉分别右两处狭窄约25%、15%。我建议他必须加强降压、降糖和降低血胆固醇治疗,最好再行冠状动脉造影进一步明确诊断和处理。陈老师加强了调脂治疗,血糖一直控制得较为满意。2007年11月4日清晨,陈老师起床后,突然出现头晕、乏力,轻度头痛,被送至我院急诊部,测血压为135/115毫米汞柱,脉搏39次/分。心电图提示,急性下壁、右室、正后壁心肌梗死、房室传导阻滞。就在接诊的过程中,他血压下降、休克,意识消失。给予升压、溶栓、扩容、纠正心律失常等治疗后,他意识逐渐恢复。此时,尽管没有输注葡萄糖液体和持续点滴胰岛素,陈老师的血糖持续上升,12小时后的最高血糖达29.3mmol/L。直到每小时静脉滴注68单位胰岛素,血糖才开始逐渐下降。入院18小时后血糖降到了10.9mmol/L,基本维持在此水平。虽经全力抢救,终因并冠心病、大面积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心律紊乱、心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代谢性酸中毒、糖尿病、高血压,多器官功能衰竭等症,陈老师在入院次日凌晨死亡。心内科专家告诉我,陈老师死亡的直接原因是冠脉内的斑块破裂,堵塞了已有病变的狭窄的血管,造成心肌广泛缺血坏死,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事件。

  病例2:私企老板的隐患

  李先生是一家公司的老板,39岁,6年前查体发现有糖尿病,餐后血糖在13.0mmol/L左右,当时经过饮食控制和口服拜唐苹及糖适平,血糖降至空腹6.0mol/L、餐后7.0mmol/L左右。半年后白行停药。2007年下旬起,突然有胸闷、憋气,偶有心前区疼痛。到医院查心电图正常。于2007年11月28日看我门诊。这次检查糖化血红蛋白9.1%,餐后2小时血糖12.9mmol/L,胆固醇6.4mm01/L,甘油三酯9.8mm01/L,尿白蛋白/肌酐比值为120毫克/克。鉴于患者有高血糖、肥胖、蛋白尿、血脂异常和吸烟5个心血管病危险因素,而且有胸闷、憋气、心前区疼痛症状,尽管他的心电图是正常的,仍然强烈提示患者可能有冠心病。患者入院后,经过胰岛素治疗血糖已经维持在正常范围。心脏内科会诊意见,请李先生尽快做心脏血管造影。李先生虽然是39岁年轻患者,但心血管危险因素强烈。CTA检查结果发现:他的冠状动脉有8处狭窄并有多处钙化斑,最严重的狭窄程度为85%,这是很严重的,必须尽快进行处理,否则,患者随时都有可能因为斑块破裂而导致血管完全闭塞,出现心肌梗死;或者,在应激等外因诱发下,出现冠状动脉痉挛、闭塞而导致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以上两个事例说明,糖尿病患者合并冠心病是很常见的。国外的研究早已发现,无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8年的存活率相当于有过心肌梗死的无糖尿病的患者。因此,可以将糖尿病视为冠心病的等危症,也就是说,这两种情况具有相等的心脏死亡的危险性。传统的观念认为,糖尿病和冠心病都是老年人容易被累及的疾病。而现实生活告诉我们,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和肥胖症的流行,年轻人罹患糖尿病、冠心病已经不少见了。1997年以后,由于糖尿病诊断标准的修改,主要是将诊断糖尿病的空腹血糖切点由以往的7.8mmol/L降至7.0mmol/L。尽管这个诊断标准仅仅修改了空腹血糖诊断糖尿病值,但这已经降低了诊断糖尿病的门槛,使更多的以前不被诊断为糖尿病的患者(空腹血糖7.0~7.8mmol/L)划进了糖尿病的圈子。加上全社会对糖尿病认识的深化,使得许多发病早期的糖尿病患者能够得到较早的确诊和科学的治疗。

  由于热量摄入过多、饮食结构不合理、运动量的减少,导致肥胖人群剧增,加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压力越来越大,血脂异常和高血压的患者也越来越多,而且,趋向于年轻化。现在,年轻人合并高血压、高血糖和血脂异常已经相当常见。大约有2/3的糖尿病患者合并有血脂异常,1/2的患者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引起的大血管病变发病率明显增加,心血管病变是糖尿病患者第一杀手,大约有75%~80%的糖尿病患者是死于心血管病变。心血管患者中合并高血糖的现象越来越普遍。 “中国心脏研究”结果表明,在因为急性冠脉综合征、心肌梗死等心脏急症入院的患者中,有3/4的患者有血糖异常。国外的研究表明,心脏急症患者如合并高血糖,血糖水平越高,死亡率越高。而且,即使这些患者经过抢救而得以存活,若干年后的心血管死亡率仍然与当时心脏急症时血糖水平有关。

  及早发现,防患未然

  糖尿病合并心脏病变的检测方式有以下几种:一是采用超声技术测量颈动脉壁层到内膜的厚度,厚度越厚,说明动脉硬化性病变越是严重,提示这些患者可能有冠心病;二是采用多普勒听诊的方法,测定下肢踝动脉收缩压与肱动脉收缩压的比值,即“踝肱指数”;三是用超高速CT进行心脏冠状动脉的检查可以更直接地观察心脏血管有否狭窄、钙化。目前,最先进的心脏CT检查是双源CT检查。双源CT扫描机在心脏成像上具有极为突出的优势,可显示更多的心脏结构细节,患者不必控制心率,就可以获得较以往更好的图像。因此,双源CT在很大程度上扩大了心脏CT成像的临床应用适应证,同时也明显提高了患者的检查舒适性。四是冠状动脉造影。即在下肢股动脉进行穿刺,再经过穿刺针放进一个导管,这个导管一直放到主动脉的冠状动脉开口处,然后把导管送入冠状动脉开口,通过导管打造影剂并拍一系列x片来了解血管有否病变。

  呵护心脏,从己做起

  对于每例新发病的糖尿病患者,都应该进行心电图检查。即使目前没有问题,也应该做标准的12导联的心电图检查。因为正常的心电图可以留做基本资料,以便与以后的心电图对比分析。这种对比十分重要。对于病程长、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合并高血压、血脂异常,出现蛋白尿,及有过冠心病、脑血管病、下肢动脉病变,吸烟的患者,更应该进行心脏的全方位检查,仅做心电图是不够的。原则上,合并危险因素越多者,越需要进行心脏血管方面的检查,以便及早发现和处理问题。就如本文开始介绍的两例病友情况一样。

  编后语:

  对于合并多种心血管危险因素的糖尿病病友,切记关注和保护您的心脏。因为糖尿病病友的冠心病尤其特殊——冠心病的加重,甚至发展到心肌梗死,都可以是悄然无声的。可以没有长期的心绞痛等前兆症状,而表现为突发性的,甚至以休克、心衰为心肌梗死的临床表现,就像本文的例1。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往往同时合并有自主神经病变,使得这类患者即使心肌缺血很严重,也不一定能有警示性的反应。而一旦出现反应了,往往严重得猝不可防,乃至短期内来不及抢救而离开人世。这类惨痛教训,临床上并不少见。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冠心病的饮食搭配

专家指出,糖尿病冠心病是糖尿病引起的心脏病变的一种,对于此病应该足够的认识,因为此病的致命率很高,日常生活中的饮食相当重要。那么,糖尿病……详细>>

专家解疑糖尿病性冠心病

糖尿病患者由于血脂高、血糖高、血液黏度高,极易并发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常首见于冠状动脉,脂质沉着于冠状动脉内膜上,造成管腔狭窄,引……详细>>

糖尿病冠心病饮食要点

糖尿病冠心病是很常见的一种危害大的病,糖尿病冠心病的出现病人要注意一下好的饮食办法,积极的注意自己生活中的饮食是很重要的,糖尿病患者要及……详细>>

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症状有哪些呢

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是什么?糖尿病心脏病是糖尿病患者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是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广义的糖尿病心脏病包括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详细>>

糖尿病应谨防冠心病,要了解冠心病并发症的3个特征!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各种并发症的出现是非常常见的,其中冠心病就是一种会危害到糖尿病人生命的并发症之一。很多糖尿病人在发生冠心病的时候都不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