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远离糖尿病并发症 做好这几点

2012-11-23 10:59:33  来源:糖友论坛    转载

  许多糖尿病患者认为注射胰岛素会伤害肾脏,并因此拒绝治疗,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注射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血糖控制好之后反而才能远离这些糖尿病长期并发症。

  严格地控制空腹和饭后血糖值,才能远离糖尿病并发症风险,很多人因为对胰岛素存有误解,导致病情恶化,血糖无法有效控制,引发末梢神经受损或肾功能丧失等并发症。专家提醒:糖尿病患需要注射胰岛素的时机有一定的准则,患者应遵循糖尿病医师建议,如需以注射胰岛素治疗,勿拖延黄金治疗时机。

  很多糖友误以为打胰岛素表明糖尿病病情已相当严重,但根据美国糖尿病协会专家建议,说明糖尿病初期即可选择注射胰岛素,如此能把空腹和饭后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

  此外,在糖尿病并发症的发展中,血糖波动也很重要。研究证实,血糖波动大,容易造成组织器官的损伤。尽管这个血糖波动幅度靠空腹血糖或从糖化血红蛋白均难以反映,但结合临床还是能看出端倪。如空腹血糖多次检查正常,而糖化血红蛋白始终很高,这就说明,患者餐后或其他时间段的血糖是高的,只有加强血糖监测才能观察到。

  除了控制血糖以外,还有一些生活方面的因素对并发症的影响也很大,如高血压、血脂异常、吸烟、肥胖等。因此,控制糖尿病并发症应建立在控制多种相关危险因素的基础上,在其他生活方面也要引起注意。

  小编提醒:控制糖尿病应该有信心、多学习糖尿病相关知识,并积极配合医嘱,同事注意饮食、运动互相配合,如此才能让血糖获得更好的控制。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最怕并发症?积极做好这3点,可降低并发症风险!

糖尿病和高血压一样是一种常见的基础疾病,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之处在于会引发多种并发症,因为长期血糖处于比较高的状态会损伤血管,使各个……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的危害有多大

糖尿病是一种非常严重的慢性疾病,它在生活中非常的常见,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引发并发症,给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造成影响。那么,糖尿病并发症……详细>>

远离糖尿病并发症的众多方法

一、适当的运动对降低血糖、血脂、有效的控制体重、预防糖尿病合并症有较好的作用,应长期坚持锻炼。运动方式应采取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骑……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措施

适当的运动对降低血糖、血脂,有效的控制体重,预防糖尿病合并症有较好的作用。应长期坚持锻炼。有严重心、肾等并发症者活动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注意四点

糖尿病并发症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并发症,是由糖尿病病变转变而来,后果相当严重。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糖尿病并发症才是导致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