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2型糖尿病是一种胰岛细胞功能逐渐衰退而逐渐加重的疾病

2012-11-23 05:26:04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糖尿病是以血糖增高超过一定的数值而定义的代谢性疾病。经过流行病学和随机分组、前瞻性的血糖控制试验证实,高血糖不但是微血管病的标志,还是微血管病变的原因。

  DCCT试显示,如果将血糖控制在接近正常的水平,糖尿病的微血管病变发生的危险性将被大大降低,凸现出血糖控制的重要性。多个前瞻性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高血糖与大血管病变相关的切点可能更低,如果该相关性被血糖控制试验所验证为因果关系,则糖尿病诊断的切点可能还会被重新修正。

  虽然目前尚没有控制血糖与大血管病变发生的危险性明显降低相关的明确的循证医学证据,但高血糖与其他的大血管病变高危险因子相互作用而使大血管病变提前出现和加重的流行病学证据也越来越强。无论高血糖是大血管病变高危险性的病因还是标志物,通过改善胰岛素抵抗降低血糖的措施已经被逐渐显示出对减少大血管病变危险性方面的积极影响。

  控制高血糖与控制常见的其他对人体有害的代谢异常如高胆固醇血症相比,具有极大的挑战性。

  其一,决定体内血糖水平的因素众多,在控制血糖的关键因素胰岛B-细胞出现功能缺陷后,血糖的水平的波动性明显增加。流行病学和试验研究提示,血糖的波动性本身可能有独立于平均血糖水平之外,血管损害作用。对血糖波动性的控制不但需要具有更精确控制血糖的手段,还需要能够精确反映血糖波动的血糖监控措施。

  其二,2型糖尿病是一种随着胰岛B-细胞功能的逐渐衰退而逐渐加重的进展性疾病,目前还没有任何一种手段能够显著阻止高血糖的进展。随着糖尿病病程的增加,血糖控制的难度逐渐增加,多种血糖控制手段的联合应用亦不能使血糖得到满意的控制,多个横截面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需要胰岛素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水平最差。

  其三,因为决定体内血糖水平的因素众多,药物只是高血糖控制综合措施的一个环节,患者的糖尿病自我管理技能和对治疗措施的顺应性也是成功血糖控制的关键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正在逐渐向青少年蔓延

高热量、高脂肪的饮食结构,整天玩电子游戏机和补习功课造成的缺少运动,这是2型糖尿病正在逐渐向青少年蔓延的重要原因。详细>>

2型糖尿病:胰岛B细胞还有救吗?

一些刚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的患者心中会存在这样的疑问:我为什么会患上糖尿病?经过治疗后糖尿病能恢复吗?详细>>

1型糖尿病是一种什么病

1型糖尿病是依赖胰岛素治疗的,也就是说病友从发病开始就需使用胰岛素治疗,并且终身使用。原因在于1型糖尿病病友体内胰腺产生胰岛素的细胞已经……详细>>

2型糖尿病

糖尿病分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其他特殊类型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我国糖尿病总体人数中,1型糖尿病的比例应小于5%。详细>>

2型糖尿病不如1型糖尿病严重?

现如今,得糖尿病的人变得越来越多了,但是有很多人对糖尿病的了解还是不够多,有时还会出现一些认识误区,甚至有很多人认为2型糖尿病比1型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