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肾结石有哪些并发症

2012-11-30 06:24:3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如果肾结石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就会引起并发症的发生,肾结石长期不治疗会引发很多病变,不少的患者不了解肾结石的危害,导致了病情的严重性,现在我们的专家给我们讲解一下,五种肾结石可能引发的病症。

  一、肾结石的危害可引起疼痛。疼痛常位于腰部和腹部,多数呈阵发性,亦可为持续疼痛。肾结石绞痛常突然发作,疼痛常放射至下腹部、腹股沟或股内侧,女性则放射至阴唇。肾绞痛发作时,尿量可能会减少,待绞痛缓解后,会有多尿的现象。有的症状表现为腰部酸胀不适,活动或劳动后疼痛可加重。

  二、可引起梗塞、血尿。由于结石表面比较粗糙,通常可造成尿路黏膜损伤,引起不同程度的血尿,如果结石较大,可使结石长期压迫尿路黏膜,从而诱发癌变。 其次,结石阻塞尿路可导致不同程度肾积水,严重的肾积水可造成尿毒症。

  三、肾萎缩、肾功能减退这是肾结石的危害中比较严重的。如果肾结石造成肾积水过久,排尿受阻,梗阻以上部位承受压力过大,肾脏血流减少,可发生肾小管变性、坏死,肾萎缩变小,使肾功能下降或完全失效。结石对肾脏的危害主要在于阻塞尿路,并对尿路粘膜造成直接的损害,导致肾功能减退。

  四、可发生尿路感染。肾结石的危表现为会使尿液流通不畅,很容易引发尿路感染。但是感染会加速结石增长和肾实质的损害,还可导致肾积脓,严重的导致败血症。

  五、尿毒症。当肾结石并发感染时,发展成肾盂肾炎或肾积脓,会使肾脏迅速受损。到双侧肾结石晚期可发生尿毒症。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有哪些并发症?这5种并发症很常见,要警惕!

糖尿病大家都很熟悉,患有糖尿病的人也越来越多,糖尿病不严重的时候,很多人认为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随着疾病的发展,不但会导致病情严重,还会……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这三大并发症不可忽视

糖尿病控制对于预防几种急性和慢性并发症至关重要。急性并发症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感染,低血糖发作等。一些慢性或长期并发症包括……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往往只盯着“血糖”,控制好血糖自然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但是,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比糖尿病本身更可怕的其实是糖尿病并……详细>>

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有哪些?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其实是糖尿病并发症,但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更了解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足、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肾……详细>>

糖尿病宝宝并发症有哪些?爸妈要留意

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在世界上虽然不是最高的,但由于人口众多,患病的绝对人数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而且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糖尿病的发……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