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警惕糖尿病性心脏病

2012-11-20 05:26:56  来源:医药经济报    转载

  脑血管病早已被称为糖尿病的“第一并发症”,75%~80%的糖尿病人最终难逃心血管病变的厄运。

  随着糖尿病(DM)患者的增多,伴发或并发心脏病的患者也在不断增多,其发生率比非糖尿患者高2~4倍。糖尿病可对心血管系统造成损伤,其中最主要的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变。心脑血管病早已被称为糖尿病的“第一并发症”,75%~80%的糖尿病患者最终难逃心血管病变的厄运。

  DM患者易患心脏病

  高血糖常与高血脂、高血压和肥胖等多种危险因素共存。在糖尿病发生之后,心血管病变的危险性进一步增加,与普通人群相比,糖尿病人群中冠心病发生的危险性增加了2~3倍。据英国《柳叶刀》杂志报道,加拿大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病的时间平均比一般人早15年。也就是说,一个40岁的糖尿病人患卒中或心脏病的风险和一个55岁的健康者相当。

  糖尿病患者易并发的心脏疾病主要包括冠心病、心肌病和心脏自主神经病变,其中最常见的是冠心病(约占80%)。在临床表现上,糖尿病患者同非糖尿病患者相比,心血管疾病的特点是发病年龄早、发病隐匿,且心律失常、无症状心肌缺血和心肌梗死、心衰的发病率高,预后差。

  DM性心脏病治疗措施

  糖尿病性心脏病的发生、发展与糖尿病息息相关,糖尿病患者如果单纯控制血糖,只能减少视网膜病变、肾脏病变等并发症的发生,并不能减少危及生命的心血管疾病。那么,治疗糖尿病性心脏病,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呢?

  首先,糖尿病患者必须经常做心电图等心脏相关检查,即时发现心脏病。由于糖尿病引起的神经病变,使患者对疼痛不敏感,很多合并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往往没有任何临床症状或仅感觉轻微憋闷,这使很多患者忽视自己的病情,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甚至造成猝死等严重后果,所以一定要定期做心电图等检查,必要时还需要通过冠脉造影确诊。

  其次,发现糖尿病后要及时严格控制血糖。有研究证实,糖苷酶抑制剂阿卡波糖有确切的保护心脏的作用,能减少心梗等事件的发生,较适用于合并冠心病的患者。尽量避免选择对心脏有影响的药物,例如,格列酮类药物可加重某些患者的水肿,心衰患者需谨慎服用。治疗中要尽量避免低血糖的发生,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低血糖比高血糖更加危险,因为低血糖可能加重心肌缺血、诱发心梗。

  此外,可选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钙离子拮抗剂控制高血压。少吃动物脂肪及含胆固醇高的食物,酌情服用降低血脂的药物以纠正高脂血症。内科治疗无效者,可采用经皮血管成型术或者冠状动脉搭桥等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性心脏病有哪些特点?

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人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大约70%的糖尿病人最终死于心血管并发症。可以这么说,如果解决了糖尿病的心血管并发症,将在很……详细>>

糖友护好心 看糖尿病性心脏病病因

我国一项流行病学研究显示,通过对门诊高血压患者调查发现,在5000名门诊高血压患者中,有62.1%的患者合并有糖尿病或者处在糖尿病前期。……详细>>

体内血糖高,心脏也遭殃?3个异样警惕糖尿病性心脏病

糖尿病心脏病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也是引起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糖尿病所引起的心脏病一般是无痛的,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而错失最佳的治疗……详细>>

糖尿病性心脏病能预防吗?

糖尿病性心脏病是指由于糖尿病所引起的,在糖和脂肪等多代谢紊乱长期得不到纠正的基础上,在心脏所发生的大血管病变、微血管病变以及自主神经病变……详细>>

何如早期发现糖尿病性心脏病?

据调查资料显示,在所有2型糖尿病患者中,约有3/4的人会合并有心血管疾病,其中又有70%以上的人最终会死于心血管疾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