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前列腺增生患者排尿有技巧

2012-10-25 05:11:10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前列腺增生在50岁以上男性中的发病率为50%,80岁以上则为80%,而糖尿病患者比正常人患前列腺增生的几率高2倍。在老年男性人群中,糖尿病与前列腺增生症往往是并存的。

  前列腺增生主要表现为尿频、尿急、排尿困难、尿等待、尿流慢、尿线细、尿线分叉、尿流中断、尿不尽,夜尿频多,影响睡眠。严重反复者会出现尿路感染、血尿、尿路结石、尿潴留。在糖尿病男性患者中,约21.7%~42.3%患者可出现排尿困难,这时应考虑同时存在前列腺增生。

  糖尿病与前列腺增生症轻中度吃药方法很重要

  轻中度前列腺增生通过口服药物基本能控制症状。常用药物如肾上腺素Gc,受体阻滞剂、5a还原酶抑制剂,其他如植物药、花粉制剂以及中药制剂。前两类药物同时服用效果最佳。前者见效快,后者连续服用3个月见效,长期服用能够缩小前列腺体积,减少尿潴留,改善症状,降低手术率。当症状改善时,前者可停用,后者不宜停用,否则,症状可能较服药前加重。

  糖尿病与前列腺增生症重度需手术利弊要分清

  当前列腺增生病情加重,出现反复的尿路感染、血尿、尿路结石、尿潴留时,必须手术治疗。但是,由糖尿病引起的周围神经损伤,即神经原膀胱是手术禁忌。

  手术分为开放手术和经尿道手术。经会阴手术易损伤勃起神经,很少采用。经耻骨上切除术适用于各种类型的患者,手术时间短,但由于是盲目操作,如果与包膜广泛粘连,易造成包膜或外括约肌损伤。耻骨后切除术在直视下剥离腺体,不会损伤括约肌,止血彻底,适用于较大的前列腺,但不宜用于腺体较小,尤其是中叶增生为主者,膀胱憩室也无法经此切口处理。保留尿道的前列腺切除术不需进入尿道,术后康复快,但对中叶增生的处理较困难,前列腺较小和较大者均不宜采用。腺体较小、梗阻严重的,腺体结实,粘连多,术后易发生膀胱出口狭窄,应慎重采用开放手术,宜选择经尿道手术。经尿道手术,经历了普通电切、汽化电切,单极电切、双极电切,目前绿激光、钬激光手术也已较为普遍。经尿道手术优点是无腹部切口,出血少,创伤小,住院时间短,风险小;弊端在于:切除下来的标本为细碎组织块,一旦术后病理发现前列腺偶发癌,不能再利用来制作瘤苗,而开放手术则规避了这一风险。前列腺偶发癌的国外发病率为1 0%~30%,国内为5%左右。目前307医院采用的是开放手术,目的在于保留宝贵的制作瘤苗的机会。其他治疗手段包括高温、热疗、针刺消融、微波、支架以及电解等等。

  老人家排尿学点小技巧

  老年男性可以掌握一些排尿技巧。一觉醒来,不要急着去排尿,最好是走一走,活动一下再排尿,让前列腺和阴茎的充血有所消散,膨胀就会缓解,明显改善症状。白天可以试着适当地憋一点尿,然后再去小便,这样可能就会畅快些,当然也不必等待很久。需要注意的是,憋多少合适一定要由您自己体会掌握,切不可过头,严重的可能会尿不出来,引起尿潴留。

  适度性生活对健康有效

  患者平时要尽量回避烟酒及辛辣刺激食物,多饮绿茶,多饮水,保持泌尿道通畅、清洁。避免久坐以及长距离骑自行车。尤其要保持适度的性生活,包括自慰,使前列腺液、精囊液能够及时释放并更新,以保持射精管和前列腺腺管的通畅。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可引起排尿困难 糖尿病有哪些症状

据统计,大约40%的男性和20%的女性糖尿病患者,首发症状就是排尿困难。因为糖尿病可以影响人体膀胱排尿神经。详细>>

排尿困难或是糖尿病惹的祸

据统计,大约40%的男性和20%的女性糖尿病患者,首发症状就是排尿困难。因为糖尿病可以影响人体膀胱排尿神经。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会出现排尿障碍?要不要治疗?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可以引起各种并发症,也正是各种并发症的发生让很多糖尿病人的寿命不长,糖尿病并发症有很多,其中排尿障碍也是一种常……详细>>

前列腺炎与糖尿病“狼狈炎奸” 男性糖友记得查前列腺

糖尿病容易引起膀胱病变,而膀胱末梢神经受损,则会导致跟排尿相关的逼尿肌收缩功能下降,致使排尿困难,从而诱发前列腺炎。糖尿病患者一旦并发前……详细>>

排尿不尽 当心糖尿病惹的祸

据统计,大约40%的男性和20%的女性糖尿病患者,首发症状就是排尿困难。因为糖尿病可以影响人体膀胱排尿神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