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让老年糖尿病患者远离肺炎

2012-10-30 09:58:44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入冬以来,流感发生率升高,传染性加大。对于免疫功能低下的老人,“中招”的几率很高。同时,老年人一旦患上流感,病程就比较长,全身症状也会多而重。肺炎就是老人患流感后最常见的并发症,特别是流感后期,持续高烧会导致老人免疫力和心肺功能下降,肺炎球菌借机入侵患者肺部,很容易引起肺炎。虽然如今各种新的抗菌药不断面世,但老年人因肺炎而丧生的比例仍然居高不下。上呼吸道寄殖菌的吸入是引起肺部感染的主要途径,加上老年人气管、支气管黏液纤毛功能降低,咳嗽反射差,肺组织弹性减退而致排痰功能降低,细菌容易侵入下呼吸道产生肺炎。另外,老年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高血糖状态有利细菌的生长繁殖,加上其免疫功能低下,抗体生成减少等造成机体抵抗力下降而易于感染。

  老年糖尿病人肺炎的特点

  老年人患肺炎有以下几个特点:①早期症状常常不明显。一般人患了肺炎会有高烧、咳嗽、胸痛、气紧等症状,化验血白细胞会明显增高。但老年人患了肺炎有时发烧不明显甚至不发烧,咳嗽、胸痛的症状也不显著,化验白细胞也没增高,致使老年病人往往未能及时就诊,有时也会因诊断不准而造成病情延误。②人到老年常常伴有多种疾病,一旦患了肺炎极易使原有疾病发作或引发其他疾病,给治疗带来困难。③老年人肺炎感染的细菌常常比较复杂,有的老人平常就爱自己吃药,这使得致病细菌对一些常用的抗菌药产生耐药性,从而影响治疗效果。正因为老人患了肺炎有以上特点,所以家人一旦发现老年人精神萎靡、食欲不佳、呼吸困难、轻微发烧或咳嗽,就要及早送医院检查,尤其要做胸部x光透视。一旦确诊,应加强全身支持性治疗,以使病人尽快恢复健康。

  老年糖尿病合并肺炎治疗原则

  老年糖尿病病人合并肺部感染一旦诊断成立,不管是1型还是2型,治疗时应注重以下几点:①使用胰岛素,有效控制血糖。只有这样,才能使血糖对机体免疫学方面的影响及时改善,扭转病情趋向,这是肺部感染能否控制的关键;②尽早使用敏感抗生素,有效控制肺部感染,可减少急性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抢救成功率;③改善小气道通气功能,肺部感染时,气道尤其是小气道由于炎症水肿、分泌物增多以及痉挛等原因,都有不同程度的阻塞情况存在,而改善小气道通气功能,可减少由于通气障碍而发生的并发症,这是治疗老年糖尿病合并肺部感染的重要条件。另外,由于老年糖尿病患者心、肺、肝、肾功能相对减退,输液总量应控制,抗生素的使用也应注意少用或避免一些毒副作用较重的药物。

  老年糖尿病人防肺炎注意事项

  1.老年人要注意饮食均衡、营养充足,并适当活动锻炼,增强体质。

  2.室内要常通风换气,天气晴朗时,老年人要多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多晒太阳。

  3.要根据气温变化合理增减衣服,宁可穿暖和些也不能受凉。

  4.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要积极治疗原有的慢性病。

  5.吸烟者要坚决戒烟,在感冒流行季节,老年人应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6.预防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尽量减少上呼吸道感染的诱发机会。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糖尿病患者要谨防骨折

美国匹兹堡州立大学的科研人员称,年龄超过70岁且患有2型糖尿病的人,其发生骨折的几率比正常人高50%以上。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人群的忌讳

糖尿病群体在当今社会可以说是见惯不怪的了,但是在糖尿病群体中还有这么一群特殊人群,那就是老年糖尿病患者人群。众所周知,老年人本身抵抗力就……详细>>

如何护理老年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为机体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所致的代谢疾病。可分为1型和2型,后者又称为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其症状较轻,一般单以饮食治疗或加用……详细>>

揭秘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现状

老年糖尿病患者是一个特定的人群,和年轻患者相比具有其特殊性。寻求糖尿病知识的途径和手段比较缺乏。我觉得咱们的论坛里60岁以上的老人就很少……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如果这个宝贝身体健康,就是子女的荣幸,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宝不幸得了糖尿病,子女们就应该反哺了,给与老人足够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