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肺部感染 糖尿病致命陷阱

2012-09-19 02:03:57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糖尿病合并肺部感染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感染进展迅速,病情易于恶化,易反复发生,有时甚至可危及生命,必须引起重视,积极防治!从而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寿命。

  糖尿病病友由于长期高血糖、营养物质代谢紊乱及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等原因,容易并发感染,尤其是肺部感染。而感染又可加重糖尿病病情,增加糖尿病死亡率,二者相互作用,形成恶性循环。国内糖尿病并发肺部感染的患病率高达23.35%~44.50%。糖尿病病友中结核病患病率要比非糖尿病友群高3~6倍,糖尿病控制不良者结核病发病率比控制良好者高约3倍。糖尿病患者年龄越大、血糖控制越差、病程越长、并发症越重,肺部感染率越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糖尿病患者的肺部感染起病常较隐匿,症状不典型。最常见为上呼吸道感染、气管支气管炎、肺炎、肺结核和肺脓肿等。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胸痛、呼吸困难、畏寒、发热等。有些患者可无发热,有些老年患者仅表现为表情淡漠、食欲不振等。体格检查可见咽部充血,扁桃体肿大,呼吸音增粗及干湿啰音等,甚至出现胸腔积液等体征。

  糖尿病合并肺结核的患病率随年龄呈上升趋势,男性多于女性。糖尿病可使肺结核恶化或难以控制,而肺结核的存在可能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更加难以控制。糖尿病合并肺结核患者起病常较隐蔽,多见于中老年人。症状表现各异,多数患者常先有乏力、食欲不振及体重下降,糖尿病原有症状“三多一少”愈加明显,血糖难以控制;也可急性起病,表现类似肺炎,病变进展迅速;此外可有中低度发热、咯血、盗汗、咳嗽、咳痰、痰中带血丝及胸痛等。其诊断主要根据糖尿病史、症状、既往有无肺结核病史、胸片、血常规、痰涂片及痰浓集找抗酸杆菌及结核菌素试验等,特别是以结核杆菌的发现为依据。

  糖尿病合并肺部感染的防治 学习糖尿病知识,了解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运动方法及控制目标等;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改善机体营养状态,增强抵抗力;积极治疗糖尿病,严格控制血糖、血压、血脂等代谢异常,预防并发症;定期查体,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病史的患者,容易对花粉、灰尘、冷空气等产生很强烈的反应,导致支气管痉挛,所以外出时最好带口罩。冬天应尽量避免早晚出门,注意保暖。在流感和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糖尿病患者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同时也可接种肺炎疫苗。

  糖尿病合并肺部感染的治疗 糖尿病患者在出现咽痛、咳嗽、咳痰、发热等感染症状时应尽早服药,积极治疗,不要延误。在合理饮食的基础上使用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监测血糖,及时调整药量,避免低血糖。必要时去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治疗。既往有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支气管哮喘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治疗更应积极。在血糖过高、尿酮体阳性、不能进食、持续呕吐、发热一天以上不见好转等情况下,应尽快去医院。

  1. 控制饮食以低脂肪、合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饮食为原则,控制总热量的摄入,忌酒。在严重感染,全身症状明显时,更应以清淡又富含营养为宜,增加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摄入。要注意机体水分的补充,每日喝水不少于1800ml,可喝适量含盐的水,但不要喝含糖饮料。即使不想吃饭,也应尽量坚持吃一些较软、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麦片、蛋汤等,防止水、电解质紊乱,降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风险。

  2. 积极控制血糖由于糖尿病合并肺部感染患者处于应激状态,已用胰岛素治疗者,发生感染后应适当增加胰岛素的用量,以防止病情的恶化;如未用胰岛素仅口服降糖药者,病情得不到控制时可改用胰岛素治疗。所需胰岛素的剂量应根据原先用药的情况、病情发展及控制情况,以及病友对胰岛素的敏感程度而定,并监测血糖,避免低血糖。静脉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时应进行动态监测,使血糖控制在正常高值或略高于正常的水平,以适应重要脏器的糖利用需要。

  3.抗生素治疗抗生素的剂量、疗程都要用足用够。所选用的抗生素应以药敏为指导,并结合病情而定。可先经验性选用抗生素,待痰培养结果出来后再根据药敏调整抗生素,选择有效、针对性强的抗生素。并依据抗生素的药效学和药代动力学特点, 合理安排抗生素的给药途径、给药浓度及给药时间等。糖尿病合并肺部感染者多为老年患者,且常由两种以上细菌感染,因此可选用第三代头孢类、喹诺酮等广谱抗生素及联合用药。由于糖尿病常并发肾脏病变,在应用对肾脏有毒性或由肾脏排出的抗生素时应慎重。

  4. 支持治疗根据病情使用止咳、化痰及平喘药物。保护重要脏器的功能,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等,加强护理。

  5. 糖尿病并发肺结核的治疗在饮食控制、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等严格控制血糖的同时,应用抗结核药物,采用早期、联合、规律、足量、全程的抗结核治疗原则,根据病情轻重等选用一线敏感药物。如用抗结核药物剂量很大而血糖控制很差,多提示该药效果不佳,应及时更换。

  糖尿病合并肺部感染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感染进展迅速,病情易于恶化,易反复发生,有时甚至可危及生命,必须引起重视,积极防治!从而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寿命。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怎样防治肺部感染?

糖尿病患者易合并感染的主要原因有:第一,高血糖引发的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在高糖环境下,白细胞趋化性下降,吞噬作用减弱,杀伤力降低,致使糖尿……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容易合并肺部感染?做好这3点能预防!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长期的血糖高,会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出现,而由于自己抵抗力低下的原因容易出现感染,尤其是肺部感染。肺部感染是糖尿病人在……详细>>

警惕并发症,避开糖尿病“陷阱”

根据IDF发布的糖尿病地图第七版,2015年,糖尿病致死人数已经达到500万,这个数字比2013年由于艾滋病、肺结核和疟疾三大疾病死亡的……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严重吗?会带来哪些致命危害?

糖尿病是一种严重的疑难杂症,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任何的方法能够根治此病。其实糖尿病本身这种疾病并不是很可怕,最可怕的是由于血糖长期处于比较高……详细>>

这4种致命的糖尿病并发症,你都了解吗?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因为长期的高血糖或者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血糖而让并发症出现,可能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