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寒冷天气取暖防烫伤 糖尿病患者保暖有道

2013-02-22 03:41:12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天气转冷,很多市民睡前泡脚以暖身。泡脚虽然能起到活血保健的作用,但是并非人人适合。比如糖尿病患者就不适合,因为这些人的神经末梢敏感度较低,容易烫伤。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

  糖友由于末梢神经病变,容易引起感染

  糖尿病患者由于末梢神经病变,对于温度不够敏感,医院冬季经常会收治因取暖不当而烫伤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细胞组织内含糖量较高,细菌易生长,使感染率增高。糖尿病人很多患有糖尿病性动脉硬化,导致局部组织缺血和抵抗力下降,微小创面均可引起感染而形成溃疡。

  末梢神经病变的典型表现

  糖尿病引起的末梢神经病变,突出的症状是自发性感觉异常,其特点是从很轻的不适感和表浅的“皮痛”,到难以忍受的不适感或深部的“骨痛”。典型的表现有:

  ①疼痛:疼痛可为灼痛、钝痛、压榨样痛、刺痛、痉挛痛或撕裂刀割样疼痛,往往下肢比上肢重,夜间比白天重。患者可因疼痛而痛苦不堪甚至有自杀的念头。

  ②异常感觉:多数患者除疼痛外,还会出现异常感觉,如麻木、发冷;下肢对温度不敏感,痛觉也比较迟钝,所以容易发生各种创伤或感染。双手触摸物品时常有蚂蚁爬行感或皮肤发厚感,从开始不能做精细活如缝纫等,到后来不能抓握物品。足底出现轻度至重度不适感,是本病的一个特征性症状。以上这些异常感觉多从足趾开始,经数月或数年逐渐向上发展,呈 “袜子”样分布,通常达到膝盖时才开始出现上肢症状,上肢症状也是从手指尖逐渐向腕部发展,呈现“手套”样分布。

  所以天气寒冷,糖尿病人既要保暖,又要防止被烫伤。血糖、血脂高的老人要谨慎使用热水袋、电热毯等设备,如发现皮肤有溃破应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冬季取暖的8项要点

最近天气突然降低,开始用取暖器、电热毯、热水袋的人越来越多。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在寒冷冬季,最适合用空调取暖,而远红外取暖器、电热毯、热……详细>>

冬季老年糖尿病患者须防烫伤

老年糖尿病患者,由于皮肤老化,薄、脆性大,容易受到损伤且不易愈合;另一方面,糖尿病容易导致患者四肢出现手套、袜套样感觉,对外界感觉反应会……详细>>

糖尿病患者初期的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初期的症状有哪些的?说起糖尿病相信人们并不陌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糖尿病,糖尿病的出现严重的危害到患……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慎吃咸面包

临床上我们常会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较喜欢吃咸面包,他们的理解就是咸面包不是甜的,应该对血糖影响不大,而事实究竟怎样呢?详细>>

专家推荐糖尿病患者的营养早餐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治疗糖尿病的新药品和新仪器不断走进临床,治疗手段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这些仍未能阻止糖尿病发病率的节节攀升,如何解释这……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