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冬季糖友抵抗力差易生病 保暖穿衣有秘招

2013-01-16 03:17:10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糖友着装要注意与人体直接接触的衣服的“微气候”状况,并不是穿衣越厚越保暖。切忌将衣服、靴子紧紧地“捆”在身上、脚上,这样不仅不会达到保暖的效果,反而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冬天穿着切忌两头过紧。

  冬季糖尿病患者穿戴法则

  法则一:头部注意保暖

  中医认为,"头是诸阳之会"。体内阳气最容易从头部走散掉,如同热水瓶不盖塞子一样,所以,冬季如不重视头部保暖,很容易引发感冒、头痛、鼻炎、牙痛、三叉神经痛等,甚至引发严重的脑血管疾病。因此,冬天选戴一顶合适的帽子是很必要的。

  法则二:衣服选择保暖、舒适

  冬季穿衣要有一定的件数和适宜的厚度。羽绒服有一定的厚度,羊毛织物的气孔不是直通的,都能给人带来适宜的衣服小气候。皮类服装几乎可以阻绝衣服内的空气对流,冬季外出时着皮装,保暖效果最佳。

  法则三:根据室温控制穿衣

  冬季的室内温度不宜过高,室内外温差太大,人体因难以适应而容易诱发感冒等病症。据专家研究,令人体感觉舒服的空气温度有个范围,气温过高,不仅造成体感不适,易致疾病,而且还影响高级神经活动和植物神经机能,会使人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精确性和协调性变差、反应速度降低等等。

  法则四:不宜穿过厚的衣服

  专家说,如果在冬天穿衣过厚,则容易出汗,这样就易为风寒所伤,从而感冒。当然,对于体弱多病和阳虚有寒者就需要多加衣服了。阳虚者多有面色恍白、手脚发凉、平时怕冷等特征。专家还建议,冬季的内衣以棉线质地的为宜,尽量避免化纤材料的,因为棉线内衣不仅能避免皮肤过敏,重要的是能保暖、吸汗。

  法则五:戴口罩时间不宜过长

  为了御寒,很多人戴上了口罩,其实这样反而会降低人的御寒能力,更容易感冒。因为鼻黏膜里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其功能是对进入鼻腔的冷空气进行加热加湿。当冷空气经鼻腔吸入肺部时,一般已接近体温。要是整天戴着口罩,鼻腔及整个呼吸道的黏膜得不到锻炼,稍微受寒,就容易感冒。

  要特别注意保暖的三个部位

  在冬天,对于三个部位的保暖要特别注意,中医认为,人体的关节、腹、脚这三个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袭,对这些部位可以给予特别“照顾”。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少,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因此,尤其对于有气管炎的人来说,鞋子要穿暖和些。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冬季如何全方位保暖

冬天,机体的御寒能力下降。此时人体的头、背、腰腹、足等部位,作为人体与外界沟通交流的主要通道,对气温的变化尤为敏感,若防护不当,很容易遭……详细>>

糖友冬季保暖小妙招

糖尿病患者注意保暖的同时,经常捶捶背可提高免疫力。捶背可以行气活血,舒筋通络,因背部脊柱两旁有许多联络脏腑的穴位,捶打可刺激调节脏腑的功……详细>>

老年糖友冬季穿衣注意小细节?最怕4紧!

随着严寒冬季到来,人们穿的衣服越来越多,尤其是老年人特别怕冷,离三层外三层的方式来保暖。然而,老年糖尿病患者冬季穿衣有一定的讲究,除了做……详细>>

保暖是糖尿病人冬季保健第一步

在冬季,首先,糖尿病人应该做好保暖准备,寒冷可使体内的激素变化增加,致使血压升高,冠状动脉痉挛,易诱发脑出血、心肌梗塞等较严重并发症,故……详细>>

倒春寒 糖友保暖勿忘护肤

天冷皮肤容易干燥,由于厚重衣服的遮盖,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就忽略了皮肤的护理,这也是冬季糖尿病患者皮肤病变高发的原因之一。那么,糖尿病在寒冷……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