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有哪些控制血糖的方法

2012-11-28 01:05:2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是现在一种很顽固的疾病,治疗起来很是吃力,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是首先要做的事,那么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方法有哪些,有的患者还不是很了解,那么就一起来看一下,希望能按照这些方法,来控制血糖,具体的来看一下!

  糖尿病是由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种致病因子作用于机体导致胰岛功能减退、胰岛素抵抗等而引发的糖、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综合征。那么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方法有哪些?

  一、调整用药尽管运动和调整饮食的方法很经济而且副作用很少,但药物的确可以更快、更有效地治疗高血糖。

  二、下顿饭少吃点、改吃血糖生成指数(GI)较低的食物对于超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只需让自己的体重减轻5~10%,就能够显着地改善血糖情况。所以,只要适当地减少热量摄入,就可以获得更好的血糖控制。一般的经验是:减少15克碳水化合物,约相当于50克米饭或30克馒头、150克苹果或梨、400毫升牛奶或300毫升无糖酸奶,大约可以使血糖降低1.7mmol/L。

  三、糖尿病患者增加无糖液体的摄入脱水也会引起血糖的升高,人每天都应该摄入大约2~3升的无糖液体。当血糖升高时,喝水除了可以冲淡血糖还可以避免食物的过多摄入。存在心脏病或肾脏并发症的患者则需要适当限制液体的摄入。高血糖,最重要的策略就是预防。通过良好的自我监测血糖一般是可以做到这一点的。

  四、增加运动锻炼2型糖尿病患者通过加强锻炼一般都会得到更好的血糖控制。即使是很简单的运动,如每天步行20分钟,只要能坚持下去,就可以有效地改善胰岛素抵抗和减轻体重。研究证实,经过合理的运动锻炼,高血糖患者确实可以减少降糖药的用量,甚至可以完全脱离药物治疗。

  五、糖尿病患者积极治疗其他疾病感冒、感染等问题都会引起体内肾上腺素的增多,这将会导致血糖升高。

  以上就是糖尿病专家介绍的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方法有哪些,糖尿病治疗的方法有很多。大家应该有了一定的了解了,患者一定要在这些方面多加注意,利用好这些好方法,控制血糖,还有什么不了解的话,可以咨询的专家!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有效方法

糖尿病治疗专家谈到,儿童糖尿病有许多不同于成人的特点,由于孩子小,对糖尿病在了解和理解上有困难,这就要求家长和医师更加细致和耐心地照顾和……详细>>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依据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的防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在糖尿病的防治过程中,如何控制血糖是很多患者的最想知道的问题的。那么控制糖尿病的方法和控制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需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患有糖尿病的人并不少,大多数人在患上糖尿病第一反应就是使用药物来控制自己的选择,却不知不知道除了使用药物外,患者还需要在日常注意……详细>>

有助于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食物有哪些

糖尿病的发生会影响患者的健康,糖尿病患者在治疗的同时,要做好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工作,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患者可以通过合理的饮食控制血糖延缓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控制血糖?

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都会服用降糖药来控制血糖,但是通过控制饮食控制血糖则是治病不伤身的方法,不过糖尿病饮食食疗贵在坚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