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老年糖尿病血糖控制目标

2012-11-28 00:03:03  来源:好大夫在线    转载

  英国UKPDS和美国DCCT试验的研究结果认为,长期高血糖是糖尿病患者大小血管病变的重要危险因子,因此,强调应采取强化治疗措施使血糖控制尽量“接近非糖尿病范围”,对强化达标的要求,是使血糖“尽早达到正常”。与此同时,美国糖尿病协会(ADA)2000年建议血糖达标标准定为餐前4.4~6.7 mmol/L,睡前5.6~7.8 mmol/L,HbAlc为<7.0%;亚太地区糖尿病政策组(IDF)达标标准更严,空腹血糖定为4.4~6.1 mmol/L,餐后2小时血糖4.4~8.0 mmol/L,HbAlc<6.2%。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保健科陈泽涛

  但在实际工作中,按上述严格控制标准有时不容易达到,如将血糖严格控制到上述标准则发生低血糖的危险性将大大增加。尤其对老年患者,严重低血糖所致危害远远大于高血糖,甚至因低血糖致死。老年患者由于进行性生理性老化,身体各主要脏器如肝肾的代谢和储备功能逐渐下降,胃肠的消化吸收功能下降,饮食不规律,心脑血管大都合并有严重的功能障碍性疾病等,在使用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治疗时,比年青人更容易出现低血糖反应。所以,老年人血糖控制的标准应根据个体情况而有所不同,不应恪守常规。

  1 老年糖尿病血糖控制目标

  1.1 对于年龄在60~70岁之间,身体基本状况比较好,无明显大小血管并发症的老年糖尿病患者,不管是使用口服降糖药还是胰岛素,将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强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也无低血糖风险者,可按强化血糖控制要求尽量接近上述标准以防止发生大、小血管并发症。不少病情较轻老年糖尿病患者,仅用二甲双胍和糖苷酶抑制剂,不需促泌剂及胰岛素,血糖达到正常,也不会引起低血糖反应,这类人血糖控制目标可接近正常范围。

  1.2 对于年龄在70岁以上新发现的2型糖尿病患者,即使身体基本状况比较好,无心脑血管及微血管并发症,不应强化控制血糖水平,保持在空腹血糖6~7 mmol/L之间,餐后小时血糖8~9 mmol/L左右,HbAlc为6.5%~7.0%即可,以防止严重低血糖的发生而影响心脑功能。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发生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肾病和神经病变所需时间平均为糖尿病发生后15年,而大多数70岁以上老人往往在此之前就死于别的疾病,所以,对70岁以上老年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目标应适当放宽。但不能放弃血糖的良好控制,不然就将降低70岁以上发病者的10年生存率;年老与糖尿病协同作用而加快慢性并发症的发生;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对70岁以上老人将带来更严重的后果;高血糖容易引起许多急性并发症,如感染、高渗性昏迷和酮症酸中毒等。现在社会,老年人的预期寿命较以往提高,65岁以上非糖尿病老人平均预期寿命为15年,75岁以上者不足10年,85岁以上者不足5年,因此,应尽量控制血糖以保持预期寿命。

  1.3 老年糖尿病患者并有心脑血管疾病时,或经常出现低血糖者,这类患者承受不了强化治疗引起的低血糖风险,应根据个体情况及用药经验,血糖保持在既不发生低血糖危险又不导致高血糖与脱水症状,通常的水平是空腹:7~9 mmol/L,餐后2小时:8~11.1 mmol/L,HbAlc:7.0%~7.5%,防止出现各种急慢性并发症,保证生活质量。

  1.4 老年糖尿病患者发生急性并发症时,如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血糖居高不降时,应及时使用普通胰岛素尽快降低血糖,但又要不使血糖下降过快,以免诱发脑水肿而使病情进一步加重。同时注意纠正脱水、酸碱平衡及电解质紊乱,待血糖下降到13.9 mmol/L时,脱水、酸碱平衡和电解质紊乱已纠正,可改为胰岛素皮下注射。再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分别按上述标准控制血糖水平,有时目标要因人而异。

  1.5 老年糖尿患者已经出现严重的心脑血管及肾脏疾病,或基础疾病因为年老和糖尿病更为加重,生活质量低下,对这类老年糖尿患者,血糖控制的主要目标是消除引起症状的高血糖,或控制在尿糖量偏低,不足以引起多尿症状及脱水的血糖水平,并防止急性并发症的发生。

  2 防止老年人低血糖的注意事项

  2.1 磺脲类药物中甲磺丙脲、优降糖用于老年糖尿病患者的治疗时,非常容易出现低血糖反应,尤其是前者,能引起低血钠和致死性低血糖。因为它们的降糖作用最强、持续时间最长,属于长效降糖制剂;因此,老年糖尿病患者绝对禁用甲磺丙脲,尽量不用或少用优降糖。

  2.2 老年糖尿病患者由于糖尿病知识的缺乏,加上大脑功能的退化,学习和记忆能力下降,不能正确使用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物,往往用药过量;甚至由于严重的并发症,如失明、半身不遂等致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卧床,饮食不能按时,在发生低血糖时多不能自救,以致出现严重后果。解决办法是对其家属和护理人员加强糖尿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帮助老人正确使用降糖药,按时进餐,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2.3 老年人发生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及合并严重肾病时,此时应首选短效胰岛素治疗,并且降糖不宜过于积极,避免使用中、长效胰岛素,因此时肾脏对胰岛素的灭活功能差,易导致中、长效胰岛素在体内蓄积而发生低血糖反应。

  2.4 由于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多对降糖药物敏感,因此,降糖药物的选择宜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尤其是磺脲类,在达到最大推荐剂量的50%时,如果血糖控制尚未达标,宁可不再增加剂量,而联用其他类型的降糖药物。

  2.5 老年人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受饮食波动较大,以致稍微饮食控制不严即引起血糖的较大波动,发现血糖波动不要急于增减降糖药物,应先用饮食疗法加以调理。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糖尿病血糖控制的标准是什么?

凡是年龄超过60岁以上的糖尿病就被称为老年糖尿病,因为他们的生理以及心理上发生了退化,同时会伴随着多种疾病,病情复查而且增加了治疗难度。……详细>>

老年人糖尿病血糖控制的标准是什么?如何控制血糖?

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不降反升,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糖尿病的大军。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对血糖方面不注意,一不留神就容易患上糖尿病。老年人患上糖……详细>>

五架马车 糖尿病血糖控制的目标

许多病友并不清楚糖尿病的治疗目标。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所引起的并发症,只有严格控制血糖平稳,才能减少糖尿病的并发症的发生。因而,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目标是什么?

许多糖尿病病友并不清楚糖尿病的治疗目标。其实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所引起的并发症,只有控制血糖平稳,才能减少糖尿病的并发症的发生……详细>>

餐后血糖控制是预防糖尿病关键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日三餐哪顿都不能少。可对于糖友来说,每顿饭后骤然升高的血糖都是一个挑战。日前,在我国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