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咋尿中无糖

2008-02-25 13:11:27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张禹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顾名思义,就是尿中含有糖。但这里有两位患者,一位尿糖阴性,却诊断为糖尿病,另一位尿糖阳性,被告知不是糖尿病。

  前些时出门诊,一位老年求医者问我:“最近,单位给我们退休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发现我血糖明显升高,几次复查均如此,奇怪的是,随后多次检查尿糖均阴性。医生说我得了糖尿病,要我接受治疗。对此我不理解,既然是糖尿病,为什么尿中无糖?我曾向体检医生询问,他们都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我想,既然尿糖阴性就不会是糖尿病吧。顾名思义,不就是尿中有糖才叫糖尿病吗?尿中无糖咋还会是糖尿病?”

  事情巧得很,就在最近,我还遇到一位中年人,他向我提出了截然相反的问题:“我因泌尿系感染做尿常规检查,意外地发现尿糖阳性,多次复查尿糖均有‘+’号,接着检查清晨空腹和餐后两小时血糖,结果血糖正常,做糖耐量试验(一种诊断早期和轻型糖尿病的方法)也没问题。医生说我不是糖尿病,不需治疗。我不明白,尿糖阳性为什么还不是糖尿病?这种情况如不治疗,拖下去会不会造成不良后果?”

  这两位咨询者所提问题的实质,都是把尿糖的有无当做诊断糖尿病存在与否的主要或惟一依据。据了解,有这种看法的还大有人在,故值得认真讨论一番。

  长期以来,许多人认为糖尿病患者尿中必须有糖,否则就不是糖尿病。其实,这种认识随着科学的进步和肾脏生理病理学的深入研究,证实是错误的。

  实验证实,血糖在肾脏的排泄过程由三个因素决定,这就是:①血糖浓度;②肾脏对血糖的滤出能力;③肾脏对血糖的再吸收能力。一个血糖浓度正常的健康人,肾脏对血糖的滤出量,可被肾脏对血糖的再吸收量抵消(上述过程通过肾小球和肾小管完成),因出入平衡,故尿中无糖。当血糖浓度增高时(如患了糖尿病),肾脏对血糖的滤出量可相应增多,但对滤出血糖的再吸收量,一般不会同步增多,因血糖通过肾脏排出的多,再吸收的少,故可出现尿糖,这便是在通常情况下,患糖尿病时尿糖检查呈阳性的原因。

  但是,有些情况是由于肾糖阈的变化而引起的,肾脏滤出尿糖增多或减少、重吸收减少或增多等情况导致肾糖阈增高或降低。这便相当于不同的水库有不同的水位警戒线,有些高,有些低。当肾糖阈增高时,即使血糖升高,但尿糖排出减少,仍会出现尿糖阴性。当肾糖阈降低时,即使血糖正常,但尿糖排出仍增多,则出现尿糖阳性。这就是临床上为什么会出现有些人尿糖阳性却不是糖尿病,有些人尿糖阴性却诊断为糖尿病的原因。血糖正常,但肾糖阈降低导致尿糖阳性时,又称肾性糖尿,但不是糖尿病。

  由上述可知,单凭尿糖的检查结果,并不能正确反映血糖浓度的真实情况,很易误诊或漏诊,对此医生和患者都应提高警惕。

  故诊断糖尿病时,不能主要依靠尿糖检查,而应以空腹和餐后两小时血糖的检查结果为惟一和主要诊断依据,尿糖检查仅可供参考或作为辅助诊断手段。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从严格意义上讲,糖尿病这一诊断用语,从目前看并非十分严谨和科学,但此名称沿用已久,人们已经习惯和接受了它,故也就无改变糖尿病这个病名的必要了。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中无糖的糖尿病

老年人中有相当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并没有糖尿病临床症状,尿中也没有糖,这种类型病患者易被忽视。随着时间推移,病情在发展,一样会出现并发症。……详细>>

尿中无糖不代表没有糖尿病

得了糖尿病怎么办?众所周知,糖尿病为一种高发疾病,往往令病人后知后觉,等到发现糖尿病时,病情往往已经较为严重了。究竟如何判别糖尿病是否存……详细>>

吃糖与糖尿病无关

有不少人认为,“糖尿病是吃糖引起的,不吃糖就不会得糖尿病了”,有的糖尿病患者互相劝告,有糖的食物可千万不能吃。很多人都知道糖吃多了对人有……详细>>

妊娠糖尿病妈咪该咋吃?

妊娠糖尿病可能会导致多种并发症,例如羊水过多、酮症酸中毒、难产、妊娠高血压症、水肿以及急性肾盂肾炎、早产等,对胎儿则可能造成先天畸形、巨……详细>>

糖尿病的“糖”≠甜食的“糖”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被确诊为糖尿病后常感到很惊讶:自己平时没有经常吃糖果、蛋糕等甜食,怎么就患上糖尿病了?专家表示,医学上的糖分和老百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