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性心脏病有哪些特点?

2012-05-22 09:35:52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与所有疾病一样,糖尿病性心脏病如能得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糖尿病患者的病死率和预后将会大大改善。但由于糖尿病性心脏病症状不典型,往往容易被忽视或漏诊。那么,与普通冠心病相比,糖尿病性心脏病有哪些特点呢?

  特点之一:容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

  许多糖尿病人起床后,常常感觉一阵头晕、眼花、心慌、出汗、眼前发黑,严重者甚至出现昏厥。测血压时发现,患者由卧位到站立时收缩压下降大于30毫米汞柱、舒张压下降大于20毫米汞柱,这种情况临床称之为“体位性低血压”。

  正常人在体位变化时,机体可通过提高血管紧张度和心排出量使血压基本维持正常,但糖尿病人由于长期高血糖使支配血管的植物神经(特别是交感神经)发生病变,致使血管不能及时收缩,从而导致一过性血压下降。我们知道,普通心血管病人大多血压高,但糖尿病人患心血管病的表现却可能是血压低,“体位性低血压”是糖尿病性心脏病的特征之一。

  特点之二:休息状态下心跳加快

  正常人在运动时心率增快,休息时心率减慢。但有些糖尿病人则不然,而是表现为静息状态下心率增快,每分钟心率多在90次以上,同时伴有心悸、心慌、胸闷、头晕等症状,这同样是由于长期糖毒性导致迷走神经功能受损的缘故。此外,还有部分糖尿病人表现为“固定心率”,即心率不随着活动或休息而增快或减慢,这是由于患者迷走神经和交感神经同时受罹,心脏完全失去了植物神经支配的缘故。

  特点之三:无痛性心梗发生率高

  普通冠心病患者在心肌缺血缺氧时,组织会产生大量的乳酸,刺激心脏的感觉神经,产生疼痛即通常所说的心绞痛。但糖尿病患者合并冠心病后,即便心肌发生了严重的缺血、缺氧,患者也往往没有心绞痛症状,甚至出现急性心肌梗塞等危重情况时仍毫无知觉,这种无痛性心肌梗塞极易误诊、漏诊,也是造成猝死原因之一。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的感觉神经普遍钝化乃至功能丧失,使得疼痛症状变得轻微和不典型。因此,糖尿病患者即使无心血管病相应症状,也需要定期做心血管相关检查(如心电图),以便及早发现、早期干预。

  特点之四:心血管病发病年龄提前

  在一般人眼里,心脑血管疾病主要见于中老年人群。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糖尿病人群心血管病的发病年龄要比非糖尿病人人群提前5~10年,许多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年纪轻轻就患上了高血压、冠心病,甚至因急性心肌梗塞导致猝死。这是由于糖尿病人往往集多重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如高血压、血脂异常、肥胖、吸烟等)于一身,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而且年龄提前。

  糖尿病患者不仅要积极的控制血糖,还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心脏。首先要到医院通过各种客观的医学检查,全面了解自己的心脏功能情况,并据此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避免过度劳累。定期检测血压、心电图、血脂、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若出现明显心律不齐、血压降低、恶心、呕吐、疲乏和其他不能解释的症状和体征,都应引起警惕。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自检糖尿病性心脏病 它有哪些特点?

很多人都知道如果糖尿病控制不好,是容易引起并发症的,特别是心脏病,是最常见的,它们可谓是一对好兄弟。而有很多患者在发生糖尿病心脏病的时候……详细>>

何如早期发现糖尿病性心脏病?

据调查资料显示,在所有2型糖尿病患者中,约有3/4的人会合并有心血管疾病,其中又有70%以上的人最终会死于心血管疾病。详细>>

糖友护好心 看糖尿病性心脏病病因

我国一项流行病学研究显示,通过对门诊高血压患者调查发现,在5000名门诊高血压患者中,有62.1%的患者合并有糖尿病或者处在糖尿病前期。……详细>>

警惕糖尿病性心脏病

脑血管病早已被称为糖尿病的“第一并发症”,75%~80%的糖尿病人最终难逃心血管病变的厄运。 详细>>

糖尿病性心脏病能预防吗?

糖尿病性心脏病是指由于糖尿病所引起的,在糖和脂肪等多代谢紊乱长期得不到纠正的基础上,在心脏所发生的大血管病变、微血管病变以及自主神经病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