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为何会引起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2012-04-18 09:16:09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认为在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时,视网膜缺血缺氧,刺激机体产生一种促血管生成因子。这种因子在刺激视网膜产生新生血管的同时,也刺激虹膜和小梁表面产生新生的纤维血管膜,导致周边虹膜前粘连,阻碍房水排出而引起青光眼。这种青光眼就叫作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由于新生血管容易破裂,反复发生前房出血,故又称出血性青光眼。本病极顽固,用一般的抗青光眼药物及滤过性手术往往无效。患者眼部充血,角膜水肿,剧烈眼痛、头痛,常导致失明。

  治疗新生血管性青光眼,首先应积极治疗糖尿病,严格控制血糖,同时积极配合医生进行局部治疗。临床上,糖尿病引起的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分三个阶段:青光眼前期、开角型青光眼期、闭角型青光眼期。青光眼前期眼压正常,仅在虹膜及房角出现细小新生血管。此期最有效的治疗措施是激光全视网膜光凝术,光凝破坏缺氧视网膜,增加视网膜血管灌注,中断新生血管产生的根源。全视网膜光凝后新生血管萎缩,可稳定病情,保存视力。屈光间质混浊者可用全视网膜冷冻术。开角型青光眼阶段眼压升高,新生血管增加。如视力尚好,屈光间质清,可用药物控制眼压,避免用缩瞳剂。全视网膜光凝仍为首选。药物不能控制眼压者,可选用手术,如巩膜瓣下引流管植入及活瓣植入术、滤过手术、睫状体冷冻术。闭角型青光眼阶段房角关闭,眼压很高。可试用药物控制眼压,有条件时作全视网膜光凝,也可在前房角镜下直接阻塞前房角的新生血管,以减缓房角内纤维血管膜的发生和房角闭塞,如果眼压不能控制,再采用上述手术治疗。晚期已无光感的病人,疼痛严重,可球后注射酒精和氯丙嗪减轻痛苦。角膜大泡、溃疡者可选择眼球摘除。

  已经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病人,最重要的事就是严格控制好血糖,定期检查眼底,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这样才能避免发生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怎么发展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以分为几期?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重要表现之一,属于糖尿病中非常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易被患者察觉,等到出现明显不适症状时疾……详细>>

糖友谨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许多糖友反映视力模糊的症状,糖尿病和视力是否有关联?很多糖友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是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下面让小编为你说说糖尿病与视网……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症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怎样治疗?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由于血液质量下降,会对患者造成一系列慢性损伤。糖尿病给患者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常全面,有部分患者以眼部受损为主要表……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与致盲率怎样?哪类人群易患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而享受更好的生活水平,会追求味蕾的享受,吃过多油腻的食物,比如烧烤、火锅等,这就大大增加了机体的负荷,超出胰岛素的……详细>>

血糖控制得很好为何还会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危害有哪些?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由于血糖控制差,长时间的高糖、高脂或者高压状态,使得胰岛素代谢异常从而导致眼底视网膜微血管出现严重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