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喝牛奶?

2012-04-28 08:45:45      转载

  近来关于牛奶的各种流言蜚语甚嚣尘上,某国内大品牌的奶制品频繁出事,也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对牛奶避而远之。网络上也能搜到大量的“牛奶有害论”,如“牛奶致癌”、“牛奶致糖尿病”等。很多糖友也常常会问到,糖尿病人可以喝牛奶吗?喝牛奶会不会升高血糖?下面我们来一起攻破各种流言:

  流言一:牛奶致癌

  网上有一种说法,牛奶中的某种成分(IGF-1)导致女性易患乳腺癌,男性易患前列腺癌。

  而事实上,IGF-1是存在于人体中的一种具有重要生理作用的蛋白质,癌症是一种多因素作用导致的疾病,迄今为止并没有证据说明IGF-1是致癌的原因。其次,从牛奶中获得的IGF-1的量跟人体内本身含有的量相比都微不足道。另外,经过加热、消化、吸收之后,食物中的IGF-1到达人体内也不再具有生物学活性。

  流言二:牛奶可导致糖尿病

  流言中提到,在婴儿时期如果用牛奶代替母乳喂养,会增加患1型糖尿病的风险。

  目前为止,这个说法只是医学上的一个假说,正反两面的证据都有。考虑安全为上,小编建议,如果没有母乳喂养的禁忌症,妈妈们还是尽量给0-1岁的宝宝进行母乳喂养。而对于牛奶和2型糖尿病的关系,没有证据证明两者的相关性。

  现在,“牛奶有害论”被攻破,那我们回到主题,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喝牛奶呢?应该怎么喝?

  牛奶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新鲜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钾、磷、镁等矿物质含量也较高,还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对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来说,补充钙、钾、镁这些矿物质对保护血管十分有益。糖尿病患者,特别是女性,到了老年阶段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通过牛奶适当补充钙质是预防老年骨质疏松最简单的方法。

  牛奶会引起血糖升高吗?

  纯牛奶中唯一的碳水化合物是乳糖,纯乳糖的血糖指数是46(葡萄糖的血糖指数是100),而纯牛奶的血糖指数约为30,相比大米饭、馒头等主食(血糖指数分别为83.2和88.1),牛奶的血糖指数属于低等,糖尿病患者可放心饮用。

  糖尿病患者怎么喝牛奶?

  首先,不是所有人都适宜喝牛奶。乳糖不耐受者、牛奶过敏者、返流性食管炎患者、胃切除手术后的患者、肠道易激综合征患者、胆囊炎和胰腺炎患者,都不宜喝牛奶。

  其次,饮用牛奶要适量。建议每天摄入250ml。也不能把牛奶当水喝,用牛奶服药会影响药效。

  饮用牛奶要看“时机”。早上饮用牛奶,应同时搭配一些富含淀粉的谷类食物。晚间睡眠不好或比较瘦的人,可以在睡前喝一杯牛奶。

  特别要注意的是,由于食品安全问题比较严重,糖尿病患者应该选择新鲜的纯牛奶。如果合并高血脂,需注意选用低脂或脱脂奶。避免饮用加入其他添加剂的含乳饮品。

  此外,既不要空腹喝牛奶,也不要与茶、咖啡一起饮用,更不要在牛奶中添加橘汁或柠檬汁,因为橘汁、柠檬汁中含有果酸,果酸会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变性,从而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现代社会,正确对待各种科学研究资料是非常必要的。

    更多糖尿病文章推荐:

    糖尿病血糖控制常出现的7大误区

    保持糖尿病血糖稳定四方法

    无糖食品能降糖 不要轻信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运动?

运动是糖尿病治疗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那么糖尿病患者运动有什么注意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运动呢?

和正常人一样,糖尿病患者运动时也应遵循一定程序,按步就班地进行,采能取得良好的效果,而不至于对身体有所损害。仅在周末进行突击锻炼对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进行运动

正确的运动能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而不适当的运动适得其反。患者开始运动前,应咨询医生,对身体状况进行了解和评估……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应该拒绝牛奶

为什么说糖尿病患者不能喝牛奶呢?因为有些糖尿病患者认为牛奶里有糖,所以不能喝也不敢喝也从不喝牛奶,其实这是不对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日常该如何饮食?

得了糖尿病,饮食控制是关键,因为吃下去的东西都要经过消化变为可供身体消耗的能量,但是由于糖尿病人胰腺出了问题,无法消耗糖分,因此对于饮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