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友喝酒需慎重?3个理由足够信服!

2023-05-31 14:11:36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应格外小心,除了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外,还要减少喝酒量或不喝酒。尤其是以前有喝酒习惯者,尽可能戒掉酒,以免造成低血糖或引发严重后果。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不能喝酒?

1、无法识别是低血糖还是喝醉酒

糖尿病患者空腹喝酒;或是正在用胰岛素促泌剂,如格列喹酮、格列吡嗪;或注射胰岛素,由于身体中无太多葡萄糖,易出现低血糖或昏迷,往往被误认为喝醉。低血糖主要表现为大汗淋漓、不明原因心慌、全身乏力、烦躁不安、意识模糊等,此症状会被醉酒反应所掩盖,常误认为是喝醉酒,即使出现持续性且严重的低血糖也不能及时识别,极有可能造成低血糖昏迷;没有及早治疗,可对心脏、肾脏和大脑带来不可逆的损伤,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2、血糖波动幅度大

喝酒时难免会吃高热量食物,部分糖尿病患者为能更好的控制血糖,喝酒结束后立即用降糖药,如注射胰岛素、用胰岛素促泌剂。然而,大约2~3个小时后血液中药物浓度达到顶峰,正好饮食所造成的血糖正下降,两者共同作用下而引发低血糖。喝酒时摄入太多碳水化合物,可促使血糖急剧升高;本身酒精可影响胰岛素利用,阻碍肝糖原分解,再加上大量胰岛素分泌,进而引发反应性低血糖,通常发生于餐后3~4个小时。

3、造成乳酸中毒

即使啤酒也不能喝,原因在于啤酒中含麦芽糖,进入体内后会快速被消化吸收而转化成葡萄糖,促使血糖急剧升高。另外,不节制的喝酒也会影响降压药以及降糖药疗效,就拿二甲双胍举例子,服用该药后再喝酒易诱发乳酸中毒。

糖尿病必须喝酒时怎么办?

1、不可空腹喝酒

注射胰岛素类似物或胰岛素、口服磺脲类药物者不可空腹喝酒;也不能喝高度酒,同时勤监测血糖水平。

2、调整饮食

喝酒后应适当补充含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蛋白质的食物,多喝白开水,能加快酒精代谢和排出速度。

温馨提示

糖尿病者为了自身健康,尽量做到滴酒不沾,男性糖尿病或女性糖尿病每天酒精摄入量分别控制在25克、15克以下。喝酒结束30~60分钟后再用降糖药;若4个小时后无法正常进食,应适当吃零食,防止出现低血糖。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喝酒是怎样影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的?戒酒迫在眉睫,继续喝酒有这6个危害

喝酒在很多人眼里是个人爱好,也是工作需要,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是最需要改正的一种不良习惯。喝酒对于糖尿病患者身体健康影响特别大,还……详细>>

年末来临喝酒伤身 糖友喝酒需注意这些

离春节可以说就剩一个月了,各种各样的年会、答谢会纷至沓来,喝酒就成为了不可避免的一件事。那么糖尿病患者能喝酒么,喝酒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糖友喝酒易出现低血糖?3种行为立即纠正!

低血糖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主要表现为全身疲乏无力、出汗和心慌、意识混乱以及烦躁等。低血糖常见于喝酒后,以上症状往往被醉酒反应所掩盖……详细>>

喝酒不利糖尿病患者恢复 糖友多喝这些身体好

我们知道,大量饮酒可以导致酒精中毒(俗称“醉酒”),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危害就更大了。得了糖尿病还能喝酒吗?糖尿病患者日常可以喝点什么……详细>>

吃饭过快易诱发糖尿病?3个理由足以信服!

现如今,生活节奏加快,无论是在饮食,还是睡眠方面都压缩时间,以至于养成狼吞虎咽的坏习惯,匆匆忙忙吃完一餐,一顿饭的用餐时间不足10分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