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跟饮料“无缘”?根据健康分级来选择!

2023-06-04 06:37:36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不能喝含糖饮料,因为添加糖可促使血糖和胰岛素水平急剧升高,诱发或加重胰岛素抵抗。但这并不代表着糖尿病完全不能喝饮料,可以合理喝以下几种,相对来说安全又健康。

糖尿病患者喝饮料的健康分级是怎样的?

1、白开水

在所有饮料中,糖尿病者应优先选择白开水,不含有任何脂肪、热量和糖分,安全健康且实惠。通常每天的喝水量应达到1500~2000毫升,辅助降低血糖。

2、牛奶

一般成年人每日喝奶量应达到300~500克。但多数糖尿病患者伴有脂代谢异常,所以合并超重或肥胖、血脂异常的糖尿病者应更换为脱脂或低脂牛奶;若出现乳糖不耐受的情况,可选择纯酸奶或低乳糖牛奶。

3、咖啡

一杯黑咖啡的热量极低,可忽略不计;同时脂肪含量低。黑咖啡中除了含咖啡因外,也含有咖啡豆醇和绿原酸,能起到一定抗炎效果,有益于心血管健康。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每天喝黑咖啡的量约200~400毫升就行,以免影响夜间睡眠。如果无法接受黑咖啡的苦涩,不妨少量加入脱脂或低脂牛奶,但不能加入咖啡伴侣、糖或其他高糖产品。研究表明,黑咖啡中少量加奶,抗炎效果明显提升。值得注意的是,喝加了牛奶的黑咖啡后,应相应减少每天总热量摄入。

4、茶

纯茶水热量和脂肪几乎忽略不计,含糖量极低。茶叶中含多种营养元素以及活性物质,除了茶多酚外,也含有茶多糖和儿茶素,能起到抗炎和抗氧化效果。因为绿茶没有经过发酵工序,所以能最大程度保留天然物质,降血糖效果有优势。研究表明,跟从来不喝茶与咖啡者相比,每天坚持喝1~2杯咖啡+2~4杯茶水,全因死亡率明显降低。

5、低糖果汁

水果本身的营养价值远超于果汁,榨汁后多种营养元素流失,含糖量却升高,并不适合糖尿病。因为某因素必须喝果汁,应选择含水量多、升糖指数较低的水果,如草莓、柚子、火龙果等。

温馨提示

总的来说,糖尿病患者并不是跟饮料无缘,关键是选对饮料种类。喝以上饮料时不可加入糖分,同时应相应减少一天中总热量摄入,这样能有效稳定血糖,避免血糖大幅度波动。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友任何饮料都不能喝吗?了解相关常识,选择适合自己的饮料!

炎炎夏日,各种饮料热销,几乎每个超市货架上都摆满了五花八门的饮料,如浓缩果汁、可口可乐和运动饮料等,简直让人们垂涎三尺。对普通人来说,适……详细>>

详解糖尿病足的危害与分级

糖尿病足是一种全身性慢性疾病,其患病率正在逐年升高,且并发症发生率高,可侵犯全身多器官,具有较高的致残率和致死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详细>>

糖尿病人就不能喝饮料吗?这6种饮料可以适量喝!

糖尿病是由于血糖升高引起身体出现各种病变的慢性疾病。通常在生活中就要加强对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因此不能选择糖分过高的饮料。但在生活中还……详细>>

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喝无糖饮料?这3种可以适量喝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生活最大的痛苦就是面对想吃的食物而不能吃。想要控制好血糖,必须在饮食当中进行较为严格的控制,不该吃的东西不能吃,不然……详细>>

糖友是否能喝饮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谨而慎之,防止错误饮食而造成血糖急剧升高,甚至引发急性或慢性并发症。饮料是生活中最为常见的饮品,几乎每个人都喜欢喝,……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