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查糖耐量前是否需停服降糖药?结果出乎所料!

2023-06-01 10:00:47      

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是初步诊断糖尿病的主要方法之一,该检测方法简单方便,适合大部分人群。但在检查方面有很多需注意的小细节,以免因为外界因素而影响检测结果,造成误诊或漏诊的情况。

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是怎样的?

一般情况下糖分吸收速度快,口服葡萄糖一会就由胃肠道吸收进入血液,大约半小时到一小时血糖值达到顶峰,通常达到7.8~9.0毫摩尔;紧接着血糖慢慢回落,大约3个小时血糖恢复到空腹水平。若血糖大于正常值,高度怀疑糖耐量异常或糖尿病者,血糖升高或回落曲线跟普通人不一样。通过糖耐量试验能及早发现异常,评估机体对血糖调节能力,判断胰岛B细胞功能状态,对诊断疾病提供重要价值。通常,成年人需口服75克无水葡萄糖;若空腹血糖大于7.0毫摩尔,使用100克馒头替代无水葡萄糖。如果是儿童做该检查,以每公斤×1.75克的方式计算,口服重量应控制在75克以内,监测2~3个小时内血糖变化情况。若胃肠道功能紊乱或曾经做过胃肠道手术,不能更好的吸收葡萄糖,那么应更改成静脉葡萄糖耐量试验。

查糖耐量前需注意什么?

1、停用降糖药

提前三天停止口服降糖药或降糖产品。每天食物中糖含量应超过150克,保持正常活动。

2、空腹

检查前一天晚餐应正常吃,不过检查前应完全禁食8~12个小时;不能喝刺激性饮料,包括咖啡、浓茶等。

3、保持静坐

检查期间不能做剧烈运动,也无需完全保持静止。适度散步或静坐对检查结果的影响微乎其微。

4、检查后及时进食

检查结束后应及早进食,防止出现低血糖,应提前准备巧克力、糖果或其他食物。若口服无水葡萄糖后出现呕吐,几天后需重新再做。

温馨提示

排除急性疾病、慢性病活动期时才能做糖耐量试验,以免疾病影响血糖检测结果。患有胰腺疾病、肝肾疾病、心脏疾病和内分泌性疾病者禁止做该检查;处于应激状态时,如感染、创伤、手术、心梗以及发热等同样不能做糖耐量试验。另外,已明确诊断为糖尿病,特别是血糖水平较高、合并糖尿病急性并发症者,不适合做此检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耐量检查前要注意什么?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糖耐量检查一般以空腹血糖为主,而且血糖水平很容易受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常见习惯影响而出现变化。所以为了保证血糖检查准确性,检查者一定要更了解……详细>>

糖耐量试验要注意什么?要做好准备工作!

糖耐量实验主要包括口服葡萄糖耐量实验、静脉葡萄糖耐量试验两种类型,是确诊糖尿病最准确、最常用的实验室检查方法。患者可根据个人身体状况选择……详细>>

失眠一周可出现糖耐量异常 糖耐量试验知多少?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现有约9400万糖尿病患者。也就是说,平均每10位成年人中就有1位糖尿病患者。如果你体检时空腹血糖在5.7mm……详细>>

糖耐量试验是糖尿病高风险人群的必做检查

血糖对糖尿病的确认有很重要的作用,但诊断是否患有糖尿病不能单凭空腹血糖的检查结果。糖尿病人需要做的检查中,有一项为糖耐性试验。这项试验多……详细>>

口服糖耐量试验怎么做?

糖尿病高危人群不用在家测定血糖,建议半年或者一年到医院检查一次血糖,测定糖化血红蛋白或者OGTT。因为高危人群进展到糖尿病的速度并不快,……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