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血糖“上蹿下跳”及时住院?5种情况下也不能拒绝住院!

2023-04-18 14:27:43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无需住院,只要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做好生活干预,定期去医院复查就行。但有些糖尿病患者比较特殊,可能会出现血糖控制不稳情况,又或是出现糖尿病并发症,这种情况下应考虑住院治疗,不仅能更好的控制病情,而且能延缓病情发展。

为什么血糖不稳定时需住院?

血糖波动幅度较大时,可促使血管持续收缩和扩张,对血管带来的损伤远远高于持续性高血糖,促进糖尿病并发症发生发展,因此应住院治疗,除了稳定血糖外,还要查明背后的病因。

糖尿病出现哪些情况时也需要住院?

1、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病程较长时可引发各种各样的慢性并发症,常见的是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只要病情加重,如心绞痛、足部溃疡和下肢血管疼痛等,还需及早住院,目的是延缓和控制并发症。

2、反复出现低血糖

反复出现低血糖并不是小问题,排除用药不当问题,还需警惕其他疾病,如肝功能衰竭、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胰岛细胞瘤等,这样会对脑功能带来严重损害,甚至会造成死亡。

3、血糖居高不下

常规治疗没有效果、用药剂量不足、药物失效等,可使得血糖持续处于高水平状态,易诱发全身血管病变,常见的是肾小球微血管病变,严重时可造成高渗性昏迷,甚至威胁生命。

4、急性应激事件

糖尿病患者抵抗力下降,只要出现急性应激事件,如溃疡、创伤、心脑血管意外等,易诱发重度并发症,严重时可威胁生命,这种情况下也需要住院。

5、急性并发症

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危害大,致死率比较高,还需第一时间治疗,及早治疗才有可能治愈。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有乳酸酸中毒、高渗昏迷和酮症酸中毒等,还需及早识别。只要出现多饮多尿、口干舌燥、全身疲乏、恶心呕吐、嘴巴呼出烂苹果味、呼吸急促等,说明病情已达到中晚期,还需尽早住院。

温馨提示

第1次被诊断为糖尿病者,特别是一型糖尿病一般需住院1~2个星期,在医院能做全面检查,评估患者胰岛功能如何,看看有没有并发症;同时也能持续观察疗效,这样能及时作出调整,指导患者用药、运动以及饮食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3种情况下糖尿病人要及时住院

刚确诊是糖尿病的时候,需要住院吗?是否只要自己控制住血糖,就不需要住院了?什么情况下需要住院治疗呢?关于糖尿病患者什么时候需要住院,来跟……详细>>

糖尿病患者在什么情况下需要住院?千万不要太意!

糖尿病虽然是一种慢性疾病,但是如果患者有按时服用药物控制血糖,是可以让血糖稳定不影响生活的。但是,如果血糖一直控制不佳,在出现这些情况的……详细>>

糖尿病出现这5种情况需要住院治疗?听医生的,别拖延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它是一种慢性疾病。所以在很多人的想法里,得了糖尿病不需要住院治疗,只需要吃药或者注射胰……详细>>

什么情况下糖尿病患者需住院?这几点糖尿病人必须了解!

我们知道糖尿病是一种终身疾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一般情况下,只要血糖控制稳定是不需要住院治疗的。但是,当出现了急性并发症或者出现了一些应……详细>>

血糖稳定关系健康 如何避免血糖“上蹿下跳”

正常人的血糖不是一成不变的,一天24小时内会有一定程度的波动:三餐后食物吸收形成三个大的高峰;早4—8点肝糖输出形成一个小的高峰;凌晨1……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