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学会“吃”?聪明的糖友这样安排一日三餐!

2023-05-09 09:30:50      

不良的生活方式是糖尿病的背后推手,特别是长时间高糖和高脂饮食、久坐不动等。在控制血糖方面,除了规范用药外,还要注重于饮食调理。研究表明,每日总热量不变的基础上,适当加餐能降低全因死亡风险,对糖尿病患者有好处。

进食频率对糖尿病患者有怎样的影响?

1、防止餐后血糖升高

把每天总能量分为好几次摄入,可降低每顿饭的能量,防止单次摄入而造成餐后血糖升高。

2、避免低血糖

由于吃饭频率高,这样可缩短吃饭间隔时间,防止出现低血糖。

3、保护心血管系统

进食频率除了影响血糖外,也会影响整体代谢,帮助调节血压和血脂,维护心血管系统健康。

糖尿病患者如何科学安排一日三餐?

1、早餐

早餐作为白天的第一餐,必须注重于其质量。主食以粗粮为主,除了燕麦玉米和荞麦外,也可以选择糙米和紫米;从脱脂、牛奶豆浆和鸡蛋中获取优质蛋白质;选择菠菜和芹菜等绿叶蔬菜;升糖指数较低的水果,如桃子、草莓和樱桃;适当的添加一小把原味坚果,让食物种类丰富多彩,最大化让营养全面。

2、午餐

午餐作为一天的主要能量来源,主食、肉类和蔬菜以1:1:1的比例来搭配。主食优先选择杂粮饭,制作米饭时放入紫米、各种豆类或玉米等。肉类可选择低脂肪、高蛋白质的,如鱼肉、去皮的鸡胸肉和鸭肉等。蔬菜最好是选择深绿色蔬菜,如西兰花、小油菜或油麦菜等,最好让蔬菜品种多样。

3、晚餐

均衡搭配主食、肉类和蔬菜。若糖尿病者合并超重或肥胖,那么应减少主食摄入量,提升蔬菜占比,避免总热量摄入超标。

4、合理加餐

加餐应安排在两顿饭之间,如上午10点、下午3点。加餐可选择低糖分水果、奶制品或原味坚果,但一定要计算好总热量,保证一天中热量未增加。水果尽量选择升糖指数较低的,除了樱桃草莓和苹果外,也可以选择柚子、猕猴桃和梨。奶类最好是选择无糖酸奶或脱脂牛奶;坚果的摄入量不能超过10克。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在一日三餐的基础上,上午和下午分别加餐一次,但必须保证总能量不超标,每顿饭间隔时间需规律和适当。当然还要注重于饮食结构,保证各种营养均衡搭配;以蒸或煮的方式来烹调。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友一日三餐怎么吃?

不要不吃早餐。糖尿病病人应该少食多餐,之所以出现高血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餐后高血糖。每顿饭吃的量越多,餐后高血糖的严重程度就会越高。如果……详细>>

糖尿病糖友一日三餐怎么吃?

不要不吃早餐。糖尿病病人应该少食多餐,之所以出现高血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餐后高血糖。每顿饭吃的量越多,餐后高血糖的严重程度就会越高。如果……详细>>

糖友如何安排自己的一日三餐

对于糖尿病,在西方国家,最早提出糖尿病饮食管制的是JohnRollo(1796年),而在我们国家早在唐代孙思邈(581~682年)《千金……详细>>

糖友如何吃好一日三餐?

如何保证糖友每天吃好,又不影响血糖呢?下面简单介绍一些关于糖尿病的饮食机建议。详细>>

糖尿病人日常饮食应该怎样吃?一日三餐怎样进食?

患上糖尿病之后,都会听到医生的忠告,在平时一定要严格控制饮食,要学会计算每次进餐的总热量,这样才能够严格控制每餐的进食量,就可以保证营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