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网无法治愈而放弃?打破对糖网的4个错误认知!

2023-04-23 09:31:59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致盲性较高,尤其是病程超过5年者,病程持续时间越长,发生视网膜病变的风险就越高。由于持续性高血糖而损害微血管,眼部毛细血管的通透性,血小板聚集以及血液粘滞性均发生不同程度改变,易造成血管渗漏和出血,从而诱发病变。有些患者对该病存在着认知误区,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关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误区有哪些?

1、视力正常就不会患上糖网

因为存在着个体差异,视网膜病变程度跟自身症状并不100%的对应,黄斑区域未被累及,那么视力几乎不会受到影响。所以不能依靠视力水平来判断有没有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即使视力没有发生变化也要定期做眼底筛查。

2、血糖控制好无需检查

不可否认,血糖控制良好能推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生发展,但并不代表着不会患上该疾病。尤其是老年糖尿病、病程超过5年者需增加检查频率。

3、不重视眼底检查

一型糖尿病者12岁后、刚被确诊为二型糖尿病患者,至少一年做一次眼底病变筛查;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至少三个月排查一次。

4、糖网无法治愈就直接放弃

不管是老年糖尿病者,还是处于重度增殖期,凡是有机会就应该科学规范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并不是不治之症,可通过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提取或激光手术,有望实现部分视力恢复,提高生活质量。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否能治疗?

该病分为两个时期,一种是非增殖期,眼睛中有黄白色硬渗、微血管瘤、棉絮状软性渗出又或是有出血点,经普通的眼底检查就能发现血管异常。一种是增殖期,其特征是新生血管生成,由于脆弱的新生血管破裂,而造成玻璃体出血或血痂,血痂收缩就会牵拉视网膜,进而造成视网膜脱落。非增殖期严重时或增殖早期,应选择正规医院做全视网膜光凝手术;如果病情进一步发展,还需考虑做玻璃体切除术,这样能清除玻璃体出血,促进视网膜恢复到原有的位置。

温馨提示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只要及早手术,成功率接近于90%,大多数患者视力能恢复正常,延缓病情发展。一旦被诊断为糖尿病,还需加强眼底检查,特别是病程超过5年者,至少每年做一次眼底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最大程度保留视力,避免失明。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或带来4大危害?及早治疗挽救视力!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一种表现,无论是一型糖尿病还是二型糖尿病均会造成视网膜微血管损伤,从而影响视力,严重时可造成永久性失……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要如何检查?这4种检查不可少!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由糖尿病发展而来的一种严重性眼底病症,不仅会造成患者的视力出现损伤,病情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失明症状,严重威胁患者的身体……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要早查早治 放任不管会致盲

糖尿病眼病栏目讯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如果不积极预防积极控制,它就有可能使糖尿病患者走向失明。那么在应对糖尿病性……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用AI诊断糖网准确率达95% 糖友未来不去医院就能享受!

糖尿病是影响国人健康的最重要慢性病之一,每十个人就有一个糖尿病的病人。糖尿病影响全身的微血管系统,会引起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以下简称糖网)……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为6个阶段?各个阶段的症状不同!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最为常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其主要症状是视力下降和看东西模糊,严重时可致盲。根据病变严重程度,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