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江南饮食对糖友好处多多?日常做饭搭配时应加以考虑!

2023-04-26 09:13:47      

最佳的饮食模式是地中海饮食,从减肥和控制血糖方面对比,江南饮食并不亚于地中海饮食模式。江南饮食符合我国人的饮食习惯,关键点是合理搭配、正确选择和烹调,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大有裨益,值得借鉴。

适合糖尿病患者的江南饮食是怎样的?

1、粗细搭配

江南饮食中提倡粗细搭配,主食种类繁多。糖尿病者应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多吃全谷物,其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给人们足够的饱腹感,推迟餐后血糖升高。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者吃粗粮前先评估自身情况,年龄超过65岁、胃肠道功能较弱者应少吃粗粮或磨成粉食用。

2、多吃蔬菜

江南饮食中有大量应季蔬菜,包括根茎类、菌菇类和绿叶蔬菜。应季蔬菜中含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能延缓餐后血糖升高,有效防控并发症。

3、多植物油

以植物油为烹调油,由多个种类可选择。炒菜时可选择大豆油或亚麻籽油;凉拌时可以加入麻油,能提升食物香味。不同种类的植物油合理搭配,这样能做到营养互补。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最佳的植物油是橄榄油、茶籽油以及亚麻籽油,能帮助管理血糖。

4、多水产品

江南饮食中有各种各样的水产品,如江鲜、河鲜以及海鲜等,把水产品跟蔬菜共同烹调,这样能做到营养互补。糖尿病患者应根据自身需求来配菜,举例子来说,制作鱼片时可以加入黑木耳,能辅助降血糖和血脂。

5、豆类和主食搭配

豆类和主食共同吃特别适合糖尿病。由于大豆中含大豆蛋白,氨基酸正好跟主食中的氨基酸相互补充。面食和米饭升糖指数高,和豆类搭配在一起能降低升糖指数。

6、多吃坚果

江南饮食中缺少不了坚果,出现频率较高的是腰果和花生,饱腹感较强。坚果放在菜中来替代部分主食,有助于减肥;糖尿病者两餐之间感觉到饥饿时,不妨选择坚果配酸奶,无需担忧血糖水平升高,营养而且健康。

温馨提示

江南饮食推崇清淡烹调,包括清蒸、水煮和白灼等,能最大化保留食物鲜味和香气,又能减少调料用量,有助于减脂和降血压。提醒,江南饮食偏向于甜,制作红烧肉或熏鱼时会加入太多糖,所以应适当的做好调整,不妨用甜味剂来替代。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运动疗法对糖友好处多多?4类运动根据情况选择!

运动是糖尿病五驾马车中的重要一环节,贯穿于整个治疗。通过运动可促进肌肉和组织利用葡萄糖,改善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血压和调节血脂,预防糖尿病……详细>>

糖友日常多吃番石榴好处多

番石榴,在台湾又称作芭乐,不仅美味可口,还起着养生保健的作用。如今番石榴已是一种广泛受欢迎的水果之一,价格也是逐年上涨。番石榴是一种糖尿……详细>>

运动对糖友好处多多 秋季运动需预防这些

入秋以来,气温明显下降,湿度明显减小,在经历了炎夏的酷暑和湿闷后,人们备感秋季的凉爽和舒适。宜人的秋季,也是锻炼身体的黄金季节,有助于糖……详细>>

糖友需注意“升糖指数” 饮食需考虑三方面

饮食是糖尿病患者日常保健非常重要的一环。糖尿病饮食,并不是越少越好,关键是在控制总热量基础上,合理摄入各种营养物质,维持人体正常需要。糖……详细>>

糖友游泳好处多多 三种情况下不宜游泳

糖尿病人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一定的运动时间,这对病情控制是很有帮助的。不过,糖尿病人要学会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才行,游泳就是不错的选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