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二型糖尿病皮肤问题多发?积极防范3种皮肤病!

2023-05-05 09:41:09      

高血糖的靶器官除了肾脏、心脏外,还有皮肤,尤其是二型糖尿病患者易出现皮肤问题,包括皮肤干燥、炎症和感染等。病程超过5年的老年糖尿病者,本身皮脂腺逐渐萎缩,皮肤变得干燥,所以出现皮肤问题的风险更高。

二型糖尿病患者易出现哪些皮肤问题?

1、糖尿病性大疱病

老年糖尿病患者治疗周期相当长,没有调整好生活习惯和饮食,易出现营养不良,再加上本身免疫力下降,可能会诱发微血管和神经损伤,增加患糖尿病性大疱病风险。这属于特异性皮肤病变,表现为皮肤上有水疱或大疱,如同被灼伤一般。

2、瘙痒或湿疹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皮肤瘙痒,一般瘙痒感觉相当强烈,皮肤瘙痒程度可随着血糖值升高而加重。之所以糖尿病患者会出现皮肤瘙痒,原因分为三个方面,一方面是糖尿病患者长时间慢性脱水,出汗量比较少,由于皮肤干燥而造成瘙痒;一方面是皮肤中含太多葡萄糖,可刺激植物神经和神经末梢,造成神经功能发生紊乱,导致皮肤瘙痒;一方面是糖尿病合并肾功能不全,无法及时排出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毒素可刺激皮肤而造成瘙痒。值得提醒的是,瘙痒持续可能会诱发湿疹,只要控制好血糖,瘙痒症状就会逐渐消失,所以对症治疗很关键。

3、皮肤感染

随着血糖值升高,可增加皮肤组织中糖原含量,正适合细菌和病毒入侵;本身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低下,所以皮肤感染的风险高,最常见的就是细菌性和真菌性皮肤感染。由于各个组织中葡萄糖含量高,再加上含有太多代谢产物,可降低白细胞数量,减弱白细胞吞噬和杀灭病原体能力,所以易出现真菌皮肤感染。因为皮肤感染跟糖尿病紧密相关,所以重点是控制好血糖,只要血糖稳定达标,那么皮肤感染问题就能逐渐好转。

温馨提示

科学规范治疗糖尿病,保证血糖稳定达标。穿宽大、舒适度较高的贴身衣服,纯棉材质的最好;贴身衣服一天一换洗。一周洗2~3次澡就行,洗澡水温约37~40℃,整个洗澡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洗澡结束后三分钟内涂抹保湿乳液,能避免皮肤干燥。另外,皮肤瘙痒时不能用手抓挠,以免把皮肤抓伤,加重皮肤感染。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二型糖友易被3种皮肤问题困扰?老年者应呵护好皮肤!

二型糖尿病病程超过5年或血糖控制不佳者易出现多种皮肤问题,特别是老年人,皮脂腺逐渐萎缩,皮肤变得干燥,再加上高血糖影响,进而造成皮肤瘙痒……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多,易出现这5种皮肤问题,要小防范!

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疾病,会引起全身大部分血管的病变,还会影响到局部神经功能。在出现糖尿病的时候是需要长期控制的,否则就会引……详细>>

预防二型糖尿病应常吃哪些食物?哪些食物会增加二型糖尿病风险

很多人都知道,二型糖尿病的发病因素是相当复杂的,主要还是与饮食和熬夜以及体重超重等因素有关,要想很好的预防二型糖尿病,那么就应该避免这些……详细>>

二型糖尿病严重吗?二型糖尿病应该怎样治疗?

相信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有一型和二型糖尿病之分。一型糖尿病主要是先天性因素引起的,一般多发生在儿童身上。二型糖尿病主要是后天不良生活习惯所导……详细>>

幼儿会患二型糖尿病吗?儿童如何预防二型糖尿病?

作为家长,孩子的身体健康总是要放在第一位的,对于糖尿病这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家长总是会很担心孩子能得上,会给孩子一生带来影响。那么幼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