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胰岛素抵抗≠糖尿病?3种方法来改善!

2023-03-29 09:37:50      

胰岛素分泌正常,不过胰岛素反应性下降或是胰岛素敏感性下降,这就是所谓的胰岛素抵抗,难以最大化发挥胰岛素降血糖功能,造成血糖代谢异常,促使血糖升高。超重或肥胖、高糖饮食等均会增加胰腺负荷,刺激大量胰岛素分泌,易出现胰岛素抵抗,那这种情况该如何改善。

胰岛素抵抗有哪些症状?

肥胖者出现胰岛素抵抗的风险高,其特征是黑棘皮,即后颈部皮肤出现色素沉着,部分患者伴有毛发旺盛、脸上长痤疮、月经紊乱等。胰岛素抵抗不只是发生在糖尿病早期患者身上,也常见于多囊卵巢综合征,往往伴有高雄性激素、月经异常、痤疮和多毛等。胰岛素抵抗不能直接跟糖尿病画等号,也有可能诱发其他疾病,包括高尿酸血症、脂肪肝、脂代谢异常和冠心病等,还需积极找出病因,科学规范治疗。

胰岛素抵抗可诱发哪些危害?

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造成胰岛素抵抗的根源,代谢性疾病的发病基础是胰岛素抵抗,除了肥胖症、高脂血症和二型糖尿病外,也会诱发多囊、动脉粥样硬化和脂肪肝、高血压以及认知障碍等。

怎样才能减轻胰岛素抵抗?

1、运动

规律运动能消耗多余热量,甩掉内脏脂肪,改善全身血液循环,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以及胆固醇含量,从而减轻胰岛素抵抗。运动时间最好安排在傍晚,一星期至少坚持5次有氧运动,搭配两次抗阻训练,这样能增加肌肉占比,更好的消耗葡萄糖,提升胰岛素敏感性。

2、调整饮食

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尤其是戒掉高升糖指数食物。主食做到粗细搭配,粗粮至少占到1/3;多吃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绿叶蔬菜和菌菇类。遵循低碳水、高蛋白质的饮食模式,有助于减轻胰岛素敏感性。超重或肥胖者出现胰岛素抵抗时,保证每天总能量应减少20%~30%,体重至少要降低5%。日常烹调油应选择植物油,以不饱和脂肪酸替代饱和脂肪、反式脂肪,拒绝肥甘厚腻食物。

温馨提示

以上几种方法还是无法改善胰岛素抵抗,还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如二甲双胍,能促进组织摄取葡萄糖,提高肌肉组织糖的无氧酵解,抑制肠道吸收葡萄糖,从而减少肝内糖原异生,改善胰岛素跟受体结合,提高胰岛素功能。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胰岛素抵抗是什么?坚持做到5点,改善胰岛素抵抗

胰岛素是身体中分泌的一种激素,能够促进葡萄糖转变为糖原,也就可以方便身体储存能量,如果发生胰岛素抵抗,人体对胰岛素不再敏感,就很难正常的……详细>>

怎么改善胰岛素抵抗症状?

胰岛素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一个重要方法,但是,接受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可能会出现胰岛素抵抗的症状,这是胰岛素治疗的一个普遍现象。那么,怎……详细>>

胰岛素抵抗对身体有哪些影响?从2个方面来改善胰岛素抵抗!

某些因素使得胰岛素促进葡萄糖摄取和利用效率降低,身体可代偿性分泌太多胰岛素,从而引起高胰岛素血症来维持血糖稳定,这在医学上被称为胰岛素抵……详细>>

改善胰岛素抵抗饮食、运动、药物治疗缺一不可

胰岛素是人体内唯一的能使血糖降低的激素。胰岛素抵抗指的是正常量的胰岛素起不到正常的降低血糖的作用,也就是体内对于胰岛素的降血糖作用产生了……详细>>

中药可改善糖尿病胰岛素抵抗

胰岛素抵抗(InsulinResistance,IR)系指胰岛素作用的靶器官、组织,主要指肝脏、肌肉、脂肪组织对胰岛素生物学效应的反应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